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境外火炬手姜森林 走新‘长征’路上的铁路司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5日00:2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西宁机务段格尔木运转车间,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由于勤学好问、肯钻研、肯吃苦,他的技术业务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成了机务段有名的“问不倒、考不倒、难不倒”的技术能手;他凭着精湛的技术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安全行驶了二十二万公里。

  姜森林---走在新“长征”路上的铁路司机

  在西宁机务段格尔木,司机姜森林的名字,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之所以这样出名,都是由于他对工作的高度认真负责以及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执著。

  2006年7月1日对姜森林来说,是不能忘记的一天。这一天,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姜森林登上了开往拉萨的第一趟列车。虽然没有亲自驾驶这列火车,但他的心中充满了激动和自豪,他知道,今后自己的人生将和这条举世瞩目的铁路紧紧拴在一起。

  今年春天,又一次穿越世界屋脊归来的姜森林,再次回忆起一年前的那个时刻说,作为青藏铁路格拉段第一代火车司机,运行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上,是自己终生的骄傲。

  选择做一名火车司机,最早缘于姜森林儿时的梦想。姜森林的父亲就是一名铁路工人。小时候,姜森林一看见在长长的铁轨上鸣着长笛,呼啸而过的火车时,他就总想着父亲坐在那高高的驾驶室里,手握方向盘,无比威风地望着远方的情景。长大一些,姜森林才知道,原来在铁路部门工作并不一定就是火车司机,他父亲只是铁路房建生活段的一名普通职工,虽然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却并没开过火车——这对于姜森林的父亲来说成了一生的遗憾。当一名火车司机,圆父亲的梦,也圆自己的梦,这成了姜森林后来选择火车司机这一职业的坚定信念。

  1988年,姜森林如愿考上了西宁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格尔木机务段检修车间,当了一名内燃钳工。尽管他把检修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可先前的梦想却始终无法遗忘。1997年,经过再三考虑,姜森林郑重地向机务段领导提出到运转车间学习司机。本以为自己有几年检修工作的经验,学起司机来会很容易,可真正担任机车乘务工作后,姜森林才深感自己对机车的理解还很浮浅,做个合格的司机,自己还得走很长的路。

  要么不干,要干就得干出个样来。姜森林咬紧了牙关,捧起一本本内燃机车专业书、随时背诵着一个个生涩的专业术语,每天沉浸在一组组错综复杂的电路图里,蚂蚁啃骨头般一点点钻研。看不懂,就找来高中的课本补习基础知识,再不懂就请教有经验的老司机。他把机车主电路、控制电路、制动系统原理图挂在家里的墙上,回家后除了吃饭就是对着那些图琢磨。姜森林随身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他在走车时碰到的难题与解决办法。日积月累,短短三年的时间,机车上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电器符号都牢牢地印在了姜森林的脑子里,达到了张口就来、伸手就画的程度,姜森林成了机务段颇有名气的“问不倒、考不倒、难不倒”的技术能手,大伙都说,姜森林的脑子比电脑还厉害。可是他自己知道,这全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换来的。

  2000年,姜森林以优异的考试成绩正式成为一名火车司机。2000年6月,他又凭借过硬的技术担当了司机长。此时机车大大小小的油水管路、细细密密的电器线路、曲折复杂的区段线路,姜森林早已烂熟于心,但是他并没有停下钻研的步子,他知道,要成为一名好司机,光有理论还不够,还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行。于是休息时间,姜森林常常会出现在一些有丰富行车经验的退休老司机家里,向他们请教几十年中积累的各种经验。平时,如果别的机车发生了故障,他也要问清楚故障发生的原因、解决的办法。工夫不负有心人,靠精湛的业务技能,姜森林在机务段和青藏铁路公司举行的各种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中屡次获奖,成为单位的技术尖子,机务段多次安排他为重要运输担当牵引任务。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上跑车,绝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姜森林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担任格尔木至拉萨间的牵引任务时,虽然车里有氧气,高海拔、低气压还是让他的身体出现了强烈的反应,几天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尽管如此,他也从未想过离开这个岗位,因为他很清楚,这本就是一条需要太多付出的“长征”路。正是拥有了这样的胸怀,他才能在世界屋脊上漂漂亮亮地走出了22万公里坚实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ryan)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