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地铁5号线采用多项高科技施工手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6日15:5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地铁5号线采用多项高科技施工手段

5号线立水西桥为国内第一座曲面斜拉桥 官方网站 李威摄

  官方网站讯 北京南北交通交通大动脉地铁5号线将于近日正式开通,记者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在5号线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穿越既有轨道线路、邻近房屋建筑、交通要道等风险较大的工程,使用了几乎目前世界上轨道交通的所有工法,保证了施工安全和人民群众正常的出行。同时无水施工等多项高科技施工手段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据介绍,在施工中仅辐射井技术的首次成功应用就减少拆迁面积90%以上,节约了上亿元建设资金。5号线蒲黄榆站至天坛东门站区间需要穿越南二环路、玉蜓桥、京山铁路及南护城河,沿线地下的各种管线纵横交错。用常规方法,因没有布井场地,难以保证在无水条件下暗挖施工,而实施辐射井降水,为土建施工创造了无水施工条件。同时,无水施工还保护了南护城河、京山铁路的安全。

  监控测量结果显示,在辐射井降水实施的过程中,地表沉降及构筑物沉降均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辐射井技术就是以一眼竖井为圆心,从竖井底部打辐射状的水平井,从而将施工区域的地下水采集起来集中抽走。

  北京地铁5号线与已建的1、2、13号线,在建的10号线等多条轨道线路实现了换乘。其中,崇文门地下车站是5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

  崇文门车站工程要从既有线路2号线崇文门站穿越到北京站,因为要在不中断2号线线地铁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施工,而2号线线和5号线之间的最小净间距只有1.9米,这在全国所有建成和在建地铁中从未遇到过。

  为了制定施工方案,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聘请了多位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经过近半年时间,最终敲定施工方案。建设方为确保地上路面不沉降,首次采用长大管棚作为超前支护,管棚沿车站拱部环向布置,共采用直径60厘米的钢管100多根。工程结果显示超前长管棚在改善土体、防止地表沉降方面效果显著,保证了工程的正常进行和蒲黄榆主路不受影响。

  此次穿越贯通也为在建的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穿越工程提供了技术保证。

  地铁5号线工程地下线路段施工中,宋家庄至刘家窑地段、东单至和平里北街地段受环境条件限制很大。地铁线路要“悄无声息”的在低矮破旧的建筑物下通过,稍有差错,地面就可能发生沉降。

  地铁施工人员首次应用盾构开挖技术,确保了工程周边环境的安全,显著降低了施工对相邻环境、市民的影响。盾构开挖技术是用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盾构机沿隧洞轴线边向前推进边对土壤进行挖掘的施工技术,挖出的残土通过轨道车等交通工具运输到地方非常方便。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和在水下开挖时不影响水面交通等特点。(李威)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