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海平:评选得奖只是锦上添花 奥运金牌更重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6日15:54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连续四年入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名单,头两年都惜败给“万米之王”,去年仅获安慰性质的“最佳成绩奖”。在这场被誉为“田坛奥斯卡”的国际田联年度颁奖中,中国飞人刘翔惟独缺的是分量最重的“最佳男主角”。

  在国际田联公布最终三人候选名单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到刘翔、教练孙海平以及刘翔父亲刘学根。面对极有可能获得的这份荣誉,三人表现出相同的淡然:“假如有可能拿到,那是为中国田径争得的荣誉,义不容辞。我们的目标是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会能否获得金牌比这个最佳重要得多,安心做好自己的事,跑出好成绩才是关键。


  一路遥遥领先,与去年相比,今年评奖过程中,刘翔的优势更为明显。12场国际赛事获得9金1银2铜,更在大阪世锦赛上以12秒95成功夺金,成为了110米栏史上,集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第一人。如此耀眼的成绩,让专家舆论普遍看好刘翔最终加冕年度最佳。“他在2007年状态稳定,世锦赛上的梦幻表现也让刘翔渐渐成为了110米栏的标志。”早在一个月前的评奖初期,就有国际田坛专业人士如此评论。

  “其实最终结果并不是太在意。为国争光是每个运动员的责任。”在师傅孙海平眼中,与成绩相比,“最佳”的名号只是锦上添花而已。“评上了是好事,高兴,但评不上也无所谓了,表现怎么样大家都能看到,有些东西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永远也得不到,不要强求。”不过,综合分析另外两名对手的情况后,师傅和刘翔还是颇为自信的:“今年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竞争一下的!”

  近阶段在沪调整,刘翔因此多了不少周末回家的机会,也会偶尔与父亲刘学根探讨些“人生哲理”、“心情感悟”。翔爸透露,“无论是否能得最佳,今年对刘翔触动最大的,只有世锦赛。”赛前突发高烧、决赛被分配到第九道、舆论期待一面倒……“这么多不利因素全碰到一起,那个冠军他拿得格外辛苦。”苦尽甘来的成功更有意义,“日本回来后,翔翔的心态变得洒脱不少。如今,他对赛场外的荣誉已看得很淡。”

  轻获奖、重比赛。也许,正是这份对荣誉的坦然和对好成绩的追求,使刘翔得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鞭策着他向08卫冕之路不断前行。

  (记者 厉苒苒)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