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的奥林匹克》常静春 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6日19:4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的奥林匹克》是中央电视台2007年全力打造、强档推出的一档以“人物与奥运之间的关系” 为关注点的电视人物专题节目。该节目是2007 年在央视一套和五套播出的唯一一档奥运栏目。

  《我的奥林匹克》讲述的是那些奥林匹克人物的奥林匹克故事。节目以奥运人物为核心,突出人文奥运的概念,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把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相结合,为观众诠释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昨天晚间《我的奥林匹克》为观众讲述的是中国射击队教练常静春是如何将自己的弟子们走向辉煌的。

  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十米气步枪决赛,由于奥运冠军朱启南的参赛受到众多关注,看台上这两个人引起我们的注意,原中国男子步枪运 动员蔡亚林、以及蔡亚林和朱启南的教练常静春,1997年12月,常静春从河北省射击队调到中国队,同行的还有一个人蔡亚林,当时男子步枪 是中国队的弱势项目,从未进入过奥运会前八名。

  常静春回忆说:“这个项目每次世界大赛回来以后,人家拿了很多冠军,而我们没有拿到,只能说明说明我们这个项目是不行的,所以那种心 理就是十分的压抑,由于这种压抑它总抑制队员的发挥。但客观的来说,我们的队员还没有到达这种高度水平,虽然他们一直有信心但取得不 了好的成绩,这一直使我们感觉总是抬不起头来。”

  随着训练水平的提高,蔡亚林成绩稳步上升,这时常静春更注重的是提高他的自信心。常静春说:“其实技术上差距并不大,但心理的那种心 理的障碍往往大大的降低了选手的战斗力,心理上的缺憾往往要大于技术上的,这是如何去改变的,要下一番功夫。”常静春甚至采取了一种 非常规的训练方法,常静春描述:“不让你看标靶,你就自己打,我甚至站在你的身后打一枪,打完以后怎么样?第一个感觉好,释放了压力 ,从而放松了神经。”蔡亚林说:“师父,这时我的感觉好多拉,不再紧张了,就因为你不知道打的是几环,所以就不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所以成绩不佳这并非全是技术问题,心里的问题同样重要。”

  在常静春的积极指导下,蔡亚林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然而外界并不看好这对师徒,常静春甚至作为边外人员不能入住奥运村 。常静春表示当时的情况是:“当时住在一个大学里,之后坐车到参赛地,早晨每天很早就得起来,起来先到奥运村,完了从奥运村再做车, 和大家一起会面。”

  2000年9月18日,悉尼奥运会男子气步枪决赛蔡亚林的最后一枪创造了中国男子气步枪的历史。蔡亚林表示;“当时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在奥运 上获得冠军也是实现了我们作为男子气步枪零的突破。一起高兴的抱头痛哭,后来我们就在现场抱在了一起。”当时蔡亚林给自己定制了新的 目标,2004年奥运会蝉联冠军。但在2000年之后,中国男子气步枪水平迅速提高,陆续出现了朱启南、李杰等一批新人,他们的水平已经超过 了蔡亚林。

  2004年在新人的冲击下,蔡亚林退役。朱启南和李杰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与四年前蔡亚林缺乏自信恰恰相反,这一次朱启南和李杰表 现出了超常的状态。常静春再次带队员参加奥运会就要打得漂漂亮亮的,我的队员打了50都是十环没有九环。当时我记得马上脑子里一个想法 ,由于这一次队员的状态还应当适当的控制一下。”常静春再一次采取了非常规的训练方法,我想要一个九环,能够随时打出的九环。朱启南 说:“我那打得挺好的,怎么突然让我打个九环,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当时的想法是不能让他有我一定要打出十环的想法去参加比赛,这样会 自己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压力。”让他有我不一定非要打到十环,这样更有利于他的发挥。”

  2004年奥运会常静春再次率队出征,这一次他不仅作为代表团的正式人员进驻奥运村,同时由于上届的优异成绩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决赛场上 朱启南和李杰一路领先,最终朱启南和李杰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这是中国射击队第一次包揽一个项目的前两名。当702.7环的成绩出现在 成绩牌上,国家射击队男子气步枪主教练、常静春向有些忐忑的朱启南竖起了一个手指,告诉他金牌已经是他的了。朱启南一下子放松了下来 ,与获得银牌的队友李杰紧紧抱在一起。常静春已是泪盈眼睑。

  从四年前未被看好的蔡亚林一鸣惊人夺得悉尼奥运会气步枪金牌,常静春一直想向世人证明: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不是蒙来的!四年中 ,他和他的男子气步枪班在一系列射击大赛中用冠军证明着自己,但他内心最看重的还是奥运赛场上的再次胜利。

  还记得四年前常静春在蔡亚林拿到这枚金牌时的感叹:“没拿奥运冠军时,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很平常的,苦和累都能忍受。可一旦拿了 冠军,突然有一种痛苦的感觉,因为我明白了获得金牌应该需要怎样的付出,这种辛苦几乎就摆在我面前,我甚至能摸得到它。再看看身边这 些小队员,为了奥运冠军他们又得把这种苦再吃一遍,每想到这些,我就挺心疼他们的。”

  他更能感受朱启南的不易。“朱启南和李杰在训练中的水平就非常高,这个成绩他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常常打出来,”常静春说,“但是能 够在决赛中发挥出水平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对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朱启南来说真是不容易。”所以,他不能不落泪。他对记者说:“ 从领奖台上一下来,一切都已成为历史,一切都将从头开始。”

  2007年第六届城市运动会朱启南以703.7环获得男子十米气步枪冠军,这个成绩打破了李杰保持的全国记录,并且超了自己创造的奥运记录一环 ,获得第二名的是年仅20岁的张祥,他正是蔡亚林的弟子。蔡亚林说:“我之前跟着常静春教练现在也开始带队员了,我从他那里获得了许多 成功的经验”。现在中国男子步枪项目新人辈出,回想当年蔡亚林获得奥运冠军时,预赛成绩595环,在这届城运会上这个成绩甚至不能进入决 赛。常静春:“说明中国男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上后继有人。”而常静春的奥运星语正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柳成荫)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