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人文奥运到底有多远 百姓素质仍是奥运会"难点"

  日前,标志着中国百万民众免费感受奥运文化大幕开启的“一汽-大众奥运体验场”在长春完成了首演,近8万市民在家门口体验了“参与奥运”。随后,该活动将在半年内陆续走进其他城市。一场全国范围的奥运体验活动之后,人文奥运的理念是否真的能在百姓中深入人心?

  “奥运体验场”掀起参与热潮

  经北京奥组委批准的“一汽-大众奥运体验场”,是一次以“让我们来奥运”为口号的全国性民众参与的大型奥运公益推广活动,旨在积极推动奥运精神的广泛传播。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中国百姓参与奥运的热情也在不断增加,但除了做奥运志愿者和买票观看比赛之外,怎么才能亲身感受奥运?“奥运体验场”恰好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参与的机会。

  “奥运体验场”长春站历时5天,百姓不花钱就可以到现场去感受28个奥运项目带来的快乐:在体验场馆中,人们可以尽享无水游泳、模拟射门、人机对战乒乓球、室内迷你田径等项目。配合这些体验活动的还有专业人员对相应项目及其文化的讲解,使体验者能立体地感受奥林匹克文化。

  长春站之后,“奥运体验场”将依次登陆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等城市,预计参与人数将逾百万。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说:“对于中国百姓来讲,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奥运、推广人文奥运的机会。”

  百姓素质仍是奥运会的“难点”

  今年7月,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张发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推广人文奥运的一个"难点"就是百姓的素质,虽然北京市把每月的11日设为排队日,使得百姓的素质有所好转,但要想真正达到人文奥运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继续去做好的重要工作。”

  抛开公用电话线被扯断、书店图书被蹂躏得破旧缺页、马路上的井盖不翼而飞、街道路灯被打碎等一系列在国人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的、欠缺公民素质的现象不谈,单就国内的体育赛场甚至细化到足球赛场而言,就不难发现所谓的“难点”并非没有根据。

  2007赛季中超联赛自今年8月进入第二阶段以来,球迷闹事屡屡成为赛场内外的不和谐音符。在长春亚泰队输掉第17轮的榜首大战之后,近2000名球迷不仅欲围攻当值主裁判,还与大连球迷发生言语冲突和相互侮辱,其中几人还将一辆汽车掀翻。第19轮联赛结束后,在济南、锦州、大连、青岛等四座城市,球迷不约而同地用石块、水瓶攻击客队大巴和球员。

  打造人文奥运需加强人文教育

  如今距北京奥运会已不足300天。诚然,全民参与奥运已经和正在提高着百姓的文明意识,但这与真正意义的人文奥运仍有差距。中国体育理论工作者宋继新认为,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的核心理念、奥林匹克的题中之意,所以,中国必须要有人文的科学竞技观念———通过公平的竞赛与训练,以夺标育人和维护秩序为目标的体育运动。

  宋继新称,仅仅依靠“奥运体验场”等活动固然可以吸引百姓关注,但若真的打造人文奥运,除了在宏观上革新竞技观念之外,还应在微观上科学地加强人文教育。

  他说,以自强、厚德、热忱、正义、关爱、责任等为特征的人文精神潜移默化地改造着人的本能,人文教育不只是教育部门的责任,还是全社会的责任。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