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柔道 > 2008中国柔道动态

济南军区柔道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图)

图:我军选手高峰在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比赛中。

  本报记者 范江怀 摄

  在前不久进行的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女子团体决赛中,代表我军参赛的济南军区柔道队的姑娘们,团结一心,敢打敢拼,获得冠军。至此,这支队伍已经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取得了147枚金牌。柔道队政委蔡安楼赛后表示:“这是我们备战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大练兵。现在全队上下备战奥运,一定要在奥运赛场上展现我们解放军柔道队的风采!”

  其实战斗早已打响。要取得奥运会入场券,积分赛尤为关键。经过今年两次积分赛的激烈角逐,济南军区柔道队在女子48公斤级、-78公斤级和男子+100公斤级三个级别中,已有高峰、杨秀丽、吴树根、魏向军等队员获得奥运入场券,并有望冲击奥运奖牌。

  尽管形势比较乐观,但每个队员都没有丝毫懈怠。“训练越艰苦,离金牌越近”,这已成为队员们共同的信念。他们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柔道服,在榻榻米上摔来摔去。仅“背负投”一项,一名队员一堂课就要摔近300次,大赛前的强度甚至要加大到500多次。长期的扭扯和摔打,让高峰、杨秀丽等姑娘们的手指变成“竹节状”,耳朵磨成硬块;长年积累的训练伤,也让队员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

  柔道队不仅苦练,还注重训练的科学性。他们观看国内外重大比赛录像,上网收集同行选手的相关信息,研究柔道高手的技战术特点,以此为依据为队员制订针对性训练方案。今年以来,教练组还增加了队员训练时的生理监测、医务监督、疲劳恢复等科学措施,保证了队员拥有良好的竞技状态。

  对于吴树根、杨秀丽这样的年轻选手来说,赛场上拼的不仅是技巧,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质。柔道队的领导和教练深谙此道,他们在全队发起了“奥运在我心中”、“让理想在奥运赛场闪光”的交流会和演讲会,激励队员时刻牢记为国争光、为军旗添彩的光荣使命。

  其实,柔道队每一名队员心中都有挥之不去的“奥运情结”。然而,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决定了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的仅仅是极少数人,许多不错的运动员要成为陪练,永远躲在聚光灯后面。对此,陪练队员翟晓青说:“奥运是我们大家的,我虽有遗憾,但决不后悔。”在柔道队,一个“人人为了奥运、一切为了打赢”的和谐氛围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