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孙福明:柔道伴此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1:20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直播间。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位嘉宾,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把自己的人生轨迹和中国的柔道事业联系起来了,而且一直到现在,这位就是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孙福明大姐,你好。

  孙福明:你好!

  主持人:开始这个访谈之前我们先来说一个小事情,我听说在中国女子柔道队在训练场上有一面大鼓,每次开始训练之前刘指导都会敲那面大鼓,是那样吗?

  孙福明:对,因为训练前敲几声大鼓振奋人心,让人更加专注的去训练,而且教练还怕受伤。

  主持人:我想大多数的时候很多网友对柔道比赛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们就从这个小故事开始一起走近孙福明大姐、一起走近柔道运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时候孙福明大姐第一次参加比赛,而且拿了金牌,当时拿的很轻松吧?

  孙福明:不能说很轻松,应该说每个对手都能打满场,而且竞争特别激烈。

  主持人:我后来看到有报道说,其实去之前当时好像教练没有给你任务。

  孙福明:只是说争取拿冠军,但是没有要求一定拿冠军。就是因为初次参加奥运会,也不知道具体这个东西将来面临什么。

  主持人:我知道您除了参加奥运会也参加了一些世界锦标赛的比赛,也都拿了名次。孙大姐在她的职业生涯,截止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我看下拿了13个冠军,您也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您觉得奥运会的比赛和世界锦标赛女子柔道的单项比赛,这个比赛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孙福明:一般综合性的项目压力特别大的,单项比赛绝对肯定是不一样的,心理也好环境啊各方面不一样,综合性的项目比赛特别难。

  主持人:后来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拿了冠军以后,我看到当时有人采访您,您当时跟记者也提到,说自己觉得自己像一个大器晚成的人,当时大器晚成是怎么理解这个的?

  孙福明:那时候年龄也比较大了,其实说是大器晚成,也可以说是正适合的年龄,技战术水平上也比较成熟,那个时候也是人最佳的时候。

  主持人:我们知道作为一个运动员,一般来讲都是有自己的尤其是柔道项目当中,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比较擅长的,柔道术语得意技,我听说孙大姐的得意技是投技比较好?

  孙福明:对,这些都是训练过程中积累。

  主持人:我听说在柔道当中其实这个动作甚至可以有上百种,但是每个运动员,通过不断的训练训导自己的得意技,可能最常用的就几种,是怎么找到自己的得意技的?

  孙福明:选择适合你的的。

  主持人:另外在柔道当中我们还知道,看比赛的时候经常听解说说某某一本获胜。这个是什么意思,您给网友解释下。

  孙福明:就是很短时间内取得很大优势胜利。用很快的速度,使对方肩部背部大面积着地。(注:标准定义“一本”是指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有速度、有力量,把对方摔成大部分的肩背着地并且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逼迫对方的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即得一本。柔道比赛中的得分分为四个档次,从高到低依次为:一本、有技、有效和效果。其中的“一本”为绝对优势胜利,“一本”一判,比赛即结束。)

  主持人:您还记得比如在最后的决赛当中有多少次一本获胜吗?

  孙福明:呵,不记得了。

  主持人:可能因为太多了。实际上孙大姐在我们中国女子柔道界近十年被称作柔道界的“大姐大”,所以获胜的次数太多了。下面接着谈有关奥运会的话题,按常理来说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奥运会,一个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了冠军,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但是命运对孙大姐的考验和玩笑好像才刚刚开始,我们知道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中国军团选拔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最后您没有去,当时是因为伤病的原因吗?

  孙福明:对,因为伤病,最后没有去。

  主持人:等于让给队友了?

  孙福明:对。

  主持人:但是我听说后来您还是做了队友的陪练?

  孙福明:对。

  主持人:那时候心情也比较复杂吧?

  孙福明:那时候既然不能到第一线,那就为参加的运动员有一些贡献觉得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我知道作为运动员来讲伤病都是不可避免的,您在运动生涯当中受伤比较重的应该是哪次?

  孙福明:就是右腿受伤那次。

  主持人:现在伤怎么样?

  孙福明:现在阴天下雨还有感觉,但是没有大碍,有一些轻微的影响。

  主持人:所以我们运动员都是这样,在年轻的时候为国家做贡献,但是一些伤痛自己是一直承担的。说到悉尼奥运会可能是很大的一个遗憾,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好像您那时候好多事情都是又失有得,您那时候收获了人生当中的很大的喜事,结识了现在的老公,当时是刘指导给您做的介绍人吗?

  孙福明:对。

  主持人:介绍一下那个情况吧。

  孙福明:有一天,训练完了刘指导就说,给你介绍一个男朋友吧,我说你别跟我说笑话啊。

  主持人:你为什么这么觉得呢?

  孙福明:因为我们平时老开玩笑嘛。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他在开玩笑。

  孙福明:我觉得他在开玩笑,我说真事?他说真事,而且他脸上的表情还是那种表情,好像没真事是的,说真事,后来就认识了,后来接触,了解。

  主持人:我后来听到过一个笑话,您的爱人叫杨旭东,说你们刚开始的时候,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拍拖,因为只有周日才能见,平常都要训练,有的队友“揭发”你说到周六训练的时候摔劲特别大,所以怕周六的时候跟你训练,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吗?

  孙福明:哈,我自己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周六的时候训练特别卖力气,因为要到周日了。

  主持人:因为正好对于孙大姐来说2000年也是您运动生涯的坎,因为当时2001年一度想过退役,后来坚持过来了,我想肯定有您先生的支持。

  孙福明:有一定的支持,还有一定的责任,因为那时候我们很多队员还没有成长起来,需要我们这样的老队员,人必须舍弃一头、保一头。

  主持人:我听说您是2002年领到了结婚证,但是一直没有举行婚礼,推迟了好几次,因为世界锦标赛推迟了一次,又因为亚运会推迟了一次。

  孙福明:又因为雅典奥运会。

  主持人:推迟到2004年的11月,为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三次推迟婚期,你的先生也很支持你?

  孙福明:对,因为都是练体育的嘛。也理解。

  主持人:他很理解。

  孙福明:对。

  主持人:从运动生涯角度讲,我想一个人都知道奥运会四年才有一次,而人一生当中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黄金期相对来讲是有限的,可能十几年的运动生涯,只能参加两三次的奥运会,2002年的悉尼奥运会您没有去,当时准备打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等于等了8年,您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尤其是运动竞技状态?

  孙福明:当时也有低谷的时候。

  主持人:低谷应该是什么时候?

  孙福明:1998年、1999年,1988年是最低谷。后来通过训练慢慢调节自己,但是1999年准备恢复差不多的时候又受伤了,所以随着时间慢慢一点点来回一年一年的度过,慢慢找到状态了。

  主持人:等于随着这个比赛,包括进入了训练比赛那种周转以后慢慢的进入运动员状态。

  孙福明:对。

  主持人:另外还有心理的作用,就是说你心里有这个信念的时候才能坚持下去,要不然4年也是很漫长的。

  孙福明: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4年您是代表中国军团出征雅典,当然可能对您来说也不是特别愉快的回忆,其实我知道赛前舆论对您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的,觉得中国军团压阵的。

  孙福明:因为压力太大,所以给自己造成了心理的压力,比赛的时候心情有变化,所以说造成了失误。

  主持人:后来您是在半决赛的时候失手,后来获得铜牌,因为我们从教练或者指导者的身份来看,当时的失利有没有技战术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鑫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