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顺义奥运场馆揭幕:从荒河滩到水上公园(组图)

  今年7月,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北京市新建奥运场馆中率先交付使用,打响了“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第一枪。在2008年,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将在这里体会千帆竞浪,百舸争流的壮观场面。

顺义奥运水上公园静水区航拍图

  这个世界上唯一集动水、静水为一体,建设周期历时两年的比赛场馆在改造过程中究竟经历了哪些风雨,隐含了多少故事?在这个问题的驱使下,记者与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香东一同走进了这个将产生32枚金牌的奥运场地,如实记录了水上公园的改造历程。

  “水上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比赛场馆,位于顺义潮白河畔北小营镇,占地1.62平方公里。”车辆开过奥运大道白马路,张香东向记者介绍说,“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荒河滩,经过一番改造,如今成了世界上唯一的动水区和静水区相结合的水上场馆。”

  在水上公园,记者看到,临近水源,动水、静水两个区泾渭分明,静水区位于水上公园的东部区域,分为比赛赛道和训练赛道,两条赛道中间用一条被称为百花堤的堤岸隔开,作为比赛时专门为媒体设立的转播区。动水区在静水赛道南端的西侧,紧靠终点观赛台,呈圆形分布,河道弯曲,水流激荡,水中还设有障碍以适应比赛要求,起点和终点落差达十余米。

  “其实这两个区是相结合的。以前动水区和静水区都是分开建设,但赛后静水区吸引游客程度较差。这种两区结合的建设能通过动水可以带动静水,最终成为活水。”张香东解释说。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动水艇库

  在奥运水上公园,这种围绕水的改造不胜枚举。据介绍,水上公园的位置本是一片洼地,两年时间开挖了200多万立方米的沙土建成现在的比赛场地。根据调查的结论,水上公园的土质表层0.6米至1米是适合栽种植物的土壤,土壤下层是粉沙,在施工时,先将表层土壤收集统一存放,然后将粉沙挖掘后运用特殊的添加剂与水泥一起混合,调制成类似于混凝土的建筑材料,一部分用于动水区建设,另一部分用于整个场区的建设。

  污水处理、雨水收集等新的节水理念也被广泛应用于场馆建设中。据场馆总设计师、北京天鸿圆方设计院总建筑师李丹介绍,场馆区北侧设有尾水处理站,所有污废水都被收集,经氧化、过滤、消毒处理后用于浇灌绿化植被,赛时最高处理水量可达每天7.2万立方米。同时还充分回收利用雨水,以减少赛道水的补水,平均每年雨水利用约72万立方米,利用率达85%。

顺义奥运水上公园清澈见底的水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自从去年底开始蓄水,赛道和训练道中就每天保有20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而赛道水循环系统,正是将大量的静水变为活水的法宝。“8台水处理器24小时不停运转。每天大概能处理7万立方米的水,35天至40天就能把整个赛道的水处理一次,防止富营养化。”承建方北京顺鸿金建水上公园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高玉君对记者表示。

顺义奥运水上公园静水比赛赛道

  针对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后利用问题,区奥管委颇费心机。在对悉尼、雅典等奥运举办城市进行考察之后,他们发现在奥运水上场馆的赛后利用上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动水区一般利用得很好,游人很多,而静水区一般都交给政府管理,吸引游人的程度要差一些。“正是动水区与静水区结合的主张打破了这一传统。”张香东表示。

  在赛后建设上,政府最终决定要以1.62平方公里的水上公园为中心,在周边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开发,建设一些大型游乐项目。届时,广阔的水面与6万亩潮白河森林公园中的阳春烟堤、碧浪霞飞、响潮东去、雪浪飘香、流水行云5个主题景观公园交相辉应,将赛场揽入怀中,形成以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中心的天然绿色氧吧式的比赛场馆。游人来到这里,既可以参加划船、游泳、钓鱼等传统游乐项目,也可以亲身体验诸如皮划艇、激流回旋等奥运比赛项目,身处“氧吧”之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全身心的放松。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