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75年前,也就是1932年7月30日,在美国洛杉矶体育场上,第十届奥运会开幕式即将隆重举行。带有奥运标志的五环徽章高高悬起,来自50个国家的2000名选手入场检阅。看台上坐满了观众,中国代表队被排在第八位。

与阵容强大的美国队相比,中国队只有六个人组成,而真正的参赛选手也只有一人,他叫刘长春。

  刘长春在1983年已过世,他生前很少接受采访,因而几乎没留下影像资料。如今想要重新记述刘长春,就只能从他的出生地大连开始寻访。在一排法国梧桐树的掩映下,我们发现了高尔基路北面的一栋日式小楼,这就是刘长春晚年的旧居。我们带着一种敬畏和好奇,走进刘长春晚年居住了27年的红砖房子,刘长春的小儿子刘鸿图一直住在这里。在这样一间老屋里,究竟含藏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多少传奇的故事呢?

  揭秘一 为什么同一个村里其他孩子都跑不过他?

  刘长春,1909年出生在大连小平岛的一个贫苦农民家里,他的家三面环山,南临大海,农村的孩子从小便漫山遍野地跑,锻炼了他一副好身体。除了身体素质好之外,刘长春看起来和其他同龄小朋友没有什么不同。可是,为什么他能够在很小的时候就成为村里出了名儿的“快腿”呢?同一个村里其他孩子为什么都跑不过他呢?

  与刘长春一起编著《短跑运动》一书的邹继豪,是刘长春后来在大连理工大学任教期间的同事,他曾与刘长春长时间地在一起,共同研究有关短跑技术的原理,他发现了刘长春为什么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短跑运动员的秘诀。

  刘长春小时候的家坐落在一个半山坡上,坡下绵延几百米的土道,刘长春就经常沿着这个坡跑上跑下。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小土坡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邹继豪说这个土山坡不是很大,按照现在短跑理论,这个山坡的坡度和长度正好适合与短跑训练。在刘长春14岁的时候,他参加了关东洲中日小学对抗赛。在这次比赛中,刘长春跑出了11秒8的百米成绩。并获得了个美名——“兔子腿”。

  刘鸿图告诉记者,父亲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走上体育之路的。“1927年底,我父亲初一便辍学回家,在大连玻璃品厂当学徒工。”那一年,东北大学足球队到大连比赛,恰逢刘长春也在大连体育场踢球,东北大学足球队发现了在场外跑得格外快的刘长春。于是,刘长春遇到了他人生里第一个“伯乐”——东北大学足球队的队长和参加比赛的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明。他们认为他有培养前途,并答应破格录取他到东北大学。兴高采烈的刘长春马上回家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可没想到,他的父亲却泼了他一盆冷水。但刘长春很聪明地找了一个借口,瞒着家里去了沈阳。

  揭秘二 刘长春曾经师从德国教练?

  1928年,东北大学预科生的名单里多了一个叫刘长春的名字,而这个名字被更多人知晓是在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重视体育的张学良校长担任大会的名誉主席,刘长春代表东北大学夺得了百米、200米、400米三项冠军,并创造了短跑10秒8的全国纪录。

  10秒8的成绩究竟代表了什么呢?我们查阅了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百米纪录,10秒8恰恰平了当年奥运会的百米纪录。随后的中日德三国运动会上,刘长春更是甩掉了日本选手,以一英寸之差落后于德国选手,夺得亚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田径比赛中成为远东短跑之王。

  中日德运动会之后,一心想摘掉“东亚病夫”帽子的爱国将领张学良特地为刘长春请了一位德国教练,名叫步起。他曾夺得奥运会5000米长跑冠军,那么这位德国教练真的会给刘长春的短跑成绩带来质的飞跃吗?

  步起是5000米运动员,姿势漂亮、技术好、跑的很快。张学良不惜花费月薪800大洋、两匹马的重金聘请他培养刘长春。我们都知道,田径是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也是亚洲运动员最差的项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人在田径比赛上的劣势呢?这中间很大程度上是中国运动员的技术问题。包括像刘长春这样一个短跑天才,也存在许多固有的毛病。

  刘长春的跑法是多年来自己形成的“踏步式”跑法,低头,上体收腹缩胸,摆臂紧张,影响了速度的发挥,而步起提出的科学的“摆动式”跑法带给刘长春新的挑战。1930年的第六届全运会上,刘长春又跑了三项冠军。在接力赛中,原本落后的辽宁队在刘长春接最后一棒时,(本来落后一大截)最后超过第二名20米取得了冠军。

  揭秘三 在国内跑出过10秒7的刘长春怎么在奥运会上不行了呢?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刘长春所在的东北大学体育专修科由沈阳迁往北平,而此时洛杉矶奥运会也向中国发出了请柬,国民党政府以中日交战为由,拒绝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可是,在日本人支持下由溥仪当皇帝的伪满洲国却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如果能派选手参加,则会提高其政权在国际上的地位。

  于是,伪满洲国竟公然在《泰东日报》宣称:远东短跑之王刘长春将代表伪满洲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这一虚假新闻立刻引起了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的强烈反响。刘长春得知此事后更加愤然,他从小就饱受日本人的欺侮,对伪满政权盗用他名义欺骗世人,更是痛恨切骨,随后他立刻在《大公报》上向全国各界郑重发表声明:“伪包所言,纯属虚构谎言。我的良心尚在,热血尚淌,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做牛马。”

  一个拥有四亿人口的中国,在此前历届奥运会上,为什么从来没有派出过一名选手参加呢?伪满洲国的盗名事件让当时的社会各界感触尤深。于是,爱国将军张学良决定捐资8000大洋,支持本校学生刘长春、于浠渭参加奥运会。

  1932年7月8日,上海码头被数千名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刘长春从中华全国体育协会主席王正廷手中接过国旗,即将满载着四万万中国人民的希望出发。当天的报纸刊出一幅漫画,关羽乘一叶小舟,手持单刀赴会的画像,用此来形容刘长春独行美国的意义。

  21天的海上漂行,刘长春每天都进行锻炼,但毕竟在甲板上,练习达不到强度。他每天坚持记日记,日记里写了在油轮上,中国人经常受到洋人的鄙视、冷眼,西点也吃不习惯,有时汹涌的海浪使刘长春剧烈地呕吐,训练常常无法进行。

  终于,在1932年7月29日,威尔逊总统号抵达洛杉矶港,在欢迎的人群中,刘长春看到了先期到达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沈嗣良等华侨站在码头,挥舞着彩旗迎接他。随后,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等人住进了奥林匹克村。7月30日下午,第十届奥运会开幕式在洛杉矶体育场举行,刘长春高举国旗,一行六人与其他各国选手站在一起,尽管在人数上有些难堪,但毕竟是中国零的突破。

  1932年的夏天,此时的世界笼罩着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恐慌。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成为历届奥运会参加人数最少的一届。其他国家的选手状况也很不妙,有的连旅费都没有,芬兰只派出田径选手,法国等国索性舍弃了团体比赛。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得到张学良资助的8000大洋,相当于1600美元,对刘长春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

  1932年7月31日下午,也就是刘长春到达美国的第三天。尽管他还没有来得及找回从海洋到陆地的感觉,就不得不站在了洛杉矶体育场100米预赛的跑道上。刘长春依旧穿着那身白山黑水的装束,胸前绘有中国和CHINA的字样,凝视着前方。

  发令枪一响,刘长春便冲在最前面,前面60米一路领先,可是在70米被人追平,80米被人超过,终点时排列第五名。这一小组的第一名成绩是10秒9,此前在国内跑出过10秒7的刘长春怎么不行了呢?为什么前50米跑得那么出众,后50米差距那么大呢?原来,刘长春在海上漂了21天又没有很好地进行恢复性训练,这种情况下,在前50米能跑在前面已经相当不容易,说明他具备了短跑运动员的速度,就是太劳顿了。

  刘长春,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意义固然重大,但更为重要的是,刘长春在首次参加奥运会前后所表现出来的赤诚的爱国精神。刘长春的儿子刘鸿图说,刘长春晚年的心愿便是希望能看到中国举办奥运会。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