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70年前便有奥运追星族 珍藏刘长春签名照片

  “追星”、“粉丝”、“明星签名照片”,诸如此类的新名词对年轻人来说,早就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就拿体育迷来说,跨栏飞人刘翔就有难以计数的“粉丝”,如果谁能有幸获得一张有刘翔亲笔签名的照片,肯定会精心保存。


  但,七十年前的中国呢?那时的社会对于体育明星如何看待?福州的刘岳先生不久前在整理母亲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张写有刘长春本人亲笔签名的照片,她的母亲当年就是刘长春的一名“粉丝”。在民间收藏家詹洪阁的帮助下,记者昨天对刘岳先生通过长途电话进行了采访。

  首次发现的珍贵照片

  刘岳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非常喜爱体育,不久前在一次与体育界朋友聚会时,大家谈到北京奥运会以及“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话题时,他突然想起,自己的母亲就有一张刘长春当年的亲笔签名照片。“我母亲早就去世了,但她留下过上千张照片,其中绝大部分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丢失或者损毁了,但这张照片却很好地保存了下来。”

  刘先生整理母亲的遗物时,发现了几十张母亲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参加体育运动时留下的照片,其中就有刘长春的签名照片。虽然经过了七十多年的岁月洗礼,但照片上“刘长春”三个亲笔签名还十分醒目。刘岳说:“这可是国内目前首次发现的惟一的刘长春亲笔签名照片。”

  “刘长春和我父母是好朋友”


  据刘岳回忆,他的父母当年曾经说过,与东北的刘长春是很好的朋友。刘岳的母亲叫周赉,浙江宁波定海人,1928年~1932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的商科。她年轻时酷爱各项体育运动,其中最擅长的就是排球。周赉进校后加入了大学女子排球队,后来还曾经代表当时的北京女排参加过全国比赛。一次到上海参加校际排球赛,认识了就读于复旦大学的刘永业。1935年,她嫁入福州豪门刘家,刘家当年有福州“灯光刘”之称,最早创办了福州的电力产业。

  刘岳说自己的母亲当年是有名的“校花”,由于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所以认识了田径场上的体育明星刘长春。这张照片就是刘长春送给她的。他父亲刘永业也与刘长春是好朋友,在他们结婚后回到福建老家,还与刘长春保持着书信联系。“1932年,刘长春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惟一运动员,首次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我母亲在与刘长春的通信往来中,还开导他不要因为失利而气馁。”

  照片拍于旧中国全运会

  由于年代比较久远,刘岳也不敢确定照片到底是什么时候拍摄的。最初他以为是1929年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自己的母亲才有机会来到沈阳认识了当时代表东北大学参赛的短跑运动员刘长春。“那届运动会上,刘长春表现非常出色,赢得不少追崇者。我母亲就是其中一人,并幸运地获得他的签名照。”不过,据詹洪阁分析,照片应该是在解放前第四次全运会上拍摄的。

  首先,从照片的背景来看,那绝对不是沈阳当时新建的东北大学体育场的模样。最重要的是,刘长春的运动背心上写着“辽宁”两个大字,这表明他是在代表辽宁参加全国性的大赛。詹洪阁找到刘长春参加解放前第四届全运会的照片,发现与这张照片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据史料记载,“ 1930年4月,(旧中国)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杭州召开。辽宁选派了123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和球类比赛,这是东北派出的第一支参加全国运动会的代表团。短跑名将刘长春一人独得3项冠军,轰动全国,成为红极一时的新闻人物,杭州市政府为了庆祝他取得的好成绩,竟将通往体育场的大马路改名为长春路。”

  本报记者 肖江 张文魁摄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