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穿上透明外衣 外层膜上专设停鸟线(组图)

“鸟巢”外层膜已安装完毕

“鸟巢”内层膜

  日前,随着最后一块外层膜的铺设完毕,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国家体育场终于初现端倪。从今年7月开始,经过将近4个月的施工,“鸟巢”外膜安装工程圆满完成,“鸟巢”体育场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明年4月18日,“鸟巢”体育场将最终揭开它神秘的面纱,迎来它的首场赛事——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

  884块膜为观众“撑伞”

  随着最后一块外层膜的铺设完毕,历时4个月的“鸟巢”外膜安装工程顺利结束了,“鸟巢”体育场全部884块外层膜全部安装到位。
在将近4万平方米的铺设面积中,每个钢架交织出来的格子中,都要先安装上钢梁,再安装上钢索,最后将与“水立方”材质相同的ETFE膜固定在钢索上。这些膜中面积最小的不超过1平方米,最大的约为250平方米。

  冬天可以避雪挡雨,夏天可以躲风遮阳,“鸟巢”的巨大顶棚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温馨的设施。由于是全钢结构,热胀冷缩系数较大,“鸟巢”就像个向日葵,总是随着太阳转。这就要求膜的张力一定要够强。和“水立方”的气枕不同,“鸟巢”所采用的是单层膜。虽然只用了一层,却也经过了抗风、抗压的试验,完全可以适应北京的气候。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体育建筑物顶棚都采用了膜结构,“鸟巢”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884块膜组成的巨大顶棚可以覆盖所有的观众席,为体育场内的9.1万名观众撑起了一把“大伞”。

  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张恒利表示:“鸟巢”膜结构是用来遮挡阳光以及雨雪的,透明膜的透光率达30%,强光照射后留下的是连续、成片、柔和的阴影,但绝不会对观众视线造成影响。

  外层膜上专设停鸟线

  国家体育场因外形酷似一个鸟巢,人们更习惯把它称为“鸟巢”体育场。但此“鸟巢”绝非彼鸟巢,“鸟巢”体育场其实非常怕鸟,因此想方设法地驱鸟,这就成了“鸟巢”体育场的一个大问题。

  从“鸟巢”体育场的所在地来看,其身后是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由于良好的生态和环保体系,栖息在这里的各种鸟儿们,势必会光顾到“鸟巢”,赛场内外都会成为它们时常光临的场所。但“鸟巢”顶棚的外层膜结构虽然和“水立方”一样,能常保清洁、抵抗低温烟火的侵蚀,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很怕鸟雀的利爪,因为仅有0.25毫米厚度的膜是经不起鸟儿们折腾的。此外,群鸟在“鸟巢”停留,粪便也是个大问题,堆积的粪便将很难得到清除。因此,为了避免鸟儿们的打扰,“鸟巢”在其顶部四周安上了类似于机场用的驱鸟装置,利用驱鸟装置所发出来的强声波,来驱赶这些不速之客。同时,考虑到还会有一些不守规矩的漏网之鸟飞到顶棚上,所以,在“鸟巢”外层膜上,还铺设了停鸟线,这样既能让鸟雀有地方落脚,不致伤膜,也不影响外观。为了防鸟,设计师们可谓是用心良苦。

  “鸟巢”如同高级“音响”

  除了气势恢宏,“鸟巢”还可以算得上是一部高级“音响”,拥有极佳的收音效果。“鸟巢”不同于“水立方”,之所以不做“气枕”,是因为外形设计理念要突出钢架结构。“水立方”的气枕用了多层复合膜,主要是用于反射天空的蓝色。“鸟巢”只用了单层膜,所以看上去是白色的。但正是因为这样的单层膜,让“鸟巢”拥有绝佳的隔音功能。

  “鸟巢”的膜分为两部分,外面起到屋顶的作用,在看台周围还包有一层内层PTFE膜。国家体育场工作人员介绍,PTFE膜实际上是一层“隔音幕”,它紧紧地包住了所有的看台,加上一些声学技术的处理,能够较好地解决噪音问题。同时,在“鸟巢”外层膜的下方,也铺设有内层PTFE膜。这种内层膜采用了吸音膜材,配合钢结构构件上设置的一些吸音材料,以及场内使用的电声扩音系统,使“鸟巢”内部的语音清晰度指数达到0.6———这个数字完全能保证坐在场内任何角落的观众都能清晰地听到广播。

  另外,此内层膜可遮蔽钢结构屋顶和屋架内的设备、管道,不但可以很好的起到隔音、吸音的效果,也起到了美观的作用。

  本组稿件见习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