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发改委专家预测奥运后房价2大走势 称将现拐点

  政策累积效应爆发

  由一线城市蔓延的"冷空气",不仅仅只是房价累积的效应,还包括来自政策方面的累积力度。

  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高房价的支撑点是流动性资金充裕。而2007年的调控关键点,正是抑制流动性资金过剩。不少业内专家对于国家宏观调控基本有个共识:流动性资金充裕背景下,调控地产仍主要是从源头上控制,紧缩银根回收流动性;此外,针对房价飞涨主要因地价飙升推动现象,调控矛头还将指向土地供应。

  关于土地供应的调控,最新的消息来源于10月28日,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对近期土地调控政策进行解读时的强调:各地土地管理部门要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重点对囤地开发商进行查处,为此国土部门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严金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土部门的方法,将从三个方面影响未来土地市场的供应:一是在土地出让规模上,土地管理部门会根据竞标房地产企业的实际开发能力,将出让土地规模控制在其三年开发能力范围内;二是对开发项目严格控制三年的开发周期,如果开发商三年未完成项目开发将受一定惩罚;三是在土地出让文件中将说明三年必须开发完毕的条件,开发商在受让土地时也必须接受和作出相应承诺。

  而由土地市场衍生出来的话题就是:以积极的土地供应政策来增加房屋供应量,进而以增加供应来稳定房价。

  向"囤地"开刀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自增加土地供应政策启动以来,房价仍在快速上涨,同时增加供应的土地被手中有大量资金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囤积。 第二个原因是,在土地供应上,有"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土地管理部门无法再过多增加土地供应量,以解决房价问题。

  业界人士表示,调控土地,只是从源头开始整治,"接下来肯定会有一系列政策配套实施。"

  购房者心理的成长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提出一个观点,也可以解释房价可能出现"拐点":"目前中国民间投资渠道狭窄,从目前来看,唯股市和楼市。"随着股市直上6000点的豪情,楼市有暗藏的悲伤,而另一方面,人民币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体现,以前市民因为信心不足,需要通过投资不动产来抵制对通货膨胀的恐慌心理,也将得到调整。

  此外,在另两层因素的集体发力下,楼市中的重要支柱力量--买方,将进入观望。从供需关系上解读,楼市进入"拐点"不再仅仅是一个"警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