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成房价暴涨诱因之一 工薪族难负担望房兴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1月01日09:0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31日电 美国《新闻周刊中文月刊》刊发题为《都市精英新烦恼》的文章指出,北京飞涨的房价正从另一个角度改变着都市人们的生活,房价已经远远脱离开大部分工薪阶层的负担范围。以下为文章全文——

  小徐是时下都市的“白骨精”,即中国大城市里的“白领”、“骨干”、“精英”。八年前,从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电视专业毕业之后,她进入了国家一家电视台做编导,而且很快成为了其中一个黄金时段节目里最年轻的主编。

  然而,良好的教育和不错的经济条件,仍不够让她远在家乡广州的父母感到欣慰。他们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她才能结束至今还是单身的状况。和众多都市大龄的单身女性一样,小徐对结婚对象的要求颇为苛刻,不仅要经济条件相当,还需富有生活情趣。由于深信“有车有房的女人最难嫁”,所以她一直住在一套租来的公寓里,只在三年前买了一部车。但不久前,她电视台节目组的一位已婚男前辈告诫她说,如果一时选不到理想的结婚对象,不如先给自己买套房子安定下来。年届30的小徐想到电视台的工作也确实太繁忙紧张,不少女工作人员也像她一样家庭生活不完整,故不得不承认这个建议也有道理,她说:“买了房子也许可以令自己减少漂泊感。”

  可是让小徐大吃一惊的是,北京四环路内几乎已不再有单价低于 1 万元(1,329 美元)/平方米的房子。在朋友的指引下,她今年7月到郊区南六环路,看一个在大片的农田和沟渠旁新建的住宅小区,但那里的价格也要近7,000元(930美元)/平方米。她说:“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郊区驾车两小时返回市区后,小徐一脸沮丧。

  在北京,与小徐一样面对同样住房困窘的精英一点都不少。例如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经济学硕士杨利国,最近便因为结婚购买房子,而不得不暂时放弃自己已经创业了一年多的服务培训公司。面对每个月都要还贷的压力,杨利国说:“未婚妻的收入不高,我如果求职顺利,可以找到月薪一到两万元的工作,这样方能还得房贷。创业却无法保证。”像小徐和杨利国,他们都是不幸地恰好赶上了历年来北京房价上涨最快时期的一群。

  去年,整个中国的房产价格上涨了5.6%,北京涨幅却达到18%。到了今年,北京热点房产的价格仍一路飙升。据国家统计局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数字显示,刚过去的 7月份就有50%的楼盘涨价高达 2,000元(266美元)/平方米。小徐说:“我大学毕业时,东四环房子的单价和我当年的月薪差不多,但现在却涨到了我现在的工资的一倍。”由此可见房价已经远远脱离开大部分工薪阶层的负担范围。

  除了奥运因素的刺激,近年外地“炒房团”和境外富商,也是京城白领置业的障碍。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8月底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便曾指出,北京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商品住宅是卖给了非北京市居民,其中中心城区的高档商品房,更有60%以外被外地购房者买走。小徐便曾查问过南五环某日式风格的楼盘,开发商宣称房子已经全部售出,但她却看到整个小区仍是空空荡荡的。她相识的房产中介说,它们都被炒房团买下了,等待价格涨上去后再出售。

  现在,小徐仍然住在市中心她租来的公寓里,附近有公园,离她上班的电视台也仅两公里。闲暇时,她会驾车到郊区兜兜风,或者在京城各处品尝美食。她表示,以她目前个人的经济实力,如果要购房,将不得不搬到五环路或者更远的地方,到时她将需要每天耗费两到三个小时在往返的路上。即使不考虑这个,她担心女孩子爱美爱吃的天性仍要被贷款“蚕食”了。她说:“最可怕的是我要连续还贷30年!”

  为此,“白骨精”小徐最近已不再看房了,转而把时间给她的好朋友打电话、发短信,请大家介绍男友给她,并一改以往对相亲的排斥态度,甚至说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恳切言词。小徐略带无奈地说:“至少,两个人供房,还容易一些。”看来,飞涨的房价也并非一无是处,起码小徐的父母为此也许可以很快看到女儿结束独身生活而放下心来。(易林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