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活动 > 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 > 最新动态

关玉良艺术作品国娃专刊--浪漫的民族主义情怀

国娃特刊
国娃特刊

    搜狐体育讯 陶艺国娃是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回展中最重要的作品,在这组系列陶艺雕塑中可以感觉到我们习以为常的东方审美与东方智慧被关玉良先生以中西合璧的神来之笔所激活。在国娃千变万化的形体和绚丽灿烂的色彩之间,将很多早已断层的陶艺文化与民间艺术结合得天衣无缝、无与伦比。随之在奥运艺术巡展上出现的这些传统资源将被我们重新重视。

  实际上这些不同造型、体态丰腴、时尚健康的国娃是中国几千年来中国文化和智慧,以及哲学等多方面最直接的形象载体,是在盛世中国的背景下艺术家以灵变的智慧和兼容的思想化育中华千年文明的艺术结晶,这组国娃参入奥运艺术巡回展的整个过程就是56个民族同胞喜迎奥运,参入奥运,奉献奥运的过程。她身上凝聚的当代审美思辩,记录着中国社会审美发展演变的过程,这是属于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然而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使得我们对这些凝聚着传统文化资源的财富视而不见,甚至遗忘,在当下当传统成为传统已渐渐远去,而眼下语境又伴随兵荒马乱的江湖气客观存在的时候,作为深圳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关玉良先生以奥运为契机,以遒劲的风骨,以艺术家兼知识分子的创新力、整合力、思想力将传统陶艺术与民间视觉符号结合西方造型艺术完美结合。赋予国娃时尚健康,憨志可掬的形象,并定格和引人当下,当我们将这些陶塑“国娃”放到中国当代的现实语境中时,这些作为奥运艺术主角的国娃暗合了中国时下的某些状态,即中国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正在国际社会中用西方人没有办法看得明白,甚至用有些既超前又保守,既国际又本土的方式创造着新的神话和奇迹。无论是在关玉良奥运艺术创作基地,还是在全国各大城市巡展中的奥运艺术巡展中的作品;水墨,墨彩,陶艺,雕塑,文字,素描等无不折射出以无常规状态而闻名的艺术家关玉良先生“极精微致广大”、“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中国式智慧。

  这种中国文化为主要元素的艺术品对大部分西方人来说就像一个谜,谜一样的中国,谜一样的传统。显然也正是这样的谜,让国娃具有神秘的力量和无穷的魅力。我深信阅读过这批奥运巡展中的国娃的西方人,也包括忽视和遗忘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人,他们的阅读过程就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当代艺术揭谜和追根溯源的过程。或许有一天当他们可以接近谜底的时候,也将必然不再难以理解中国娃娃以及正在创造和发生的神话。在这个奥运艺术的舞台上关玉良先生天才般的创造力为我们呈现了这批既将写进奥林匹克运动视觉形象史上的“瑰宝”国娃。在这个舞台上,国娃以时尚健康的身姿向我们招手走来。带着他们复兴中华文化的自信和创造世界和谐的美好愿望。为我们提交了一把对话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钥匙,开启了一个被我们封存已久的知识空间,这个空间有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资源,愿国娃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