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科大柔道跆拳道馆迎来赛事 日间采光零耗能

北科大体育馆
北科大体育馆

  奥运会柔道跆拳道馆,坐落在北京科技大学的校园中轴线上。从西门进入,笔直的大道连接着校园的主楼、图书馆和体育场。再往前看,这座由锈红色的亚光金属面板铺装成的体育馆稳稳地矗立在体育场东侧,它周身笔直分明的线条和浑厚的色彩,彰显出科大人严谨的求学精神和崇尚运动的青春活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这里将举行柔道、跆拳道比赛。在残奥会时将承担轮椅篮球和轮椅橄榄球的比赛。该工程由主体育馆和一个标准游泳池构成,总建筑面积24662.32平方米。

主体育馆赛中观众座席8012个。日前,场馆已经全面竣工,静待15日开赛的“好运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

  绿色

  ■自然光进馆日间采光“零耗能”

  作为高校场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在奥运会后将频繁用于高校体育运动和大型活动,设计师选择了让自然光充分进馆,在非比赛时馆内日间采光“零耗能”的思路。

  在体育馆顶部,有一块面积很大的浅色菱形区域,上面不规则排列着很多白色的采光罩。据工程师介绍说,这些采光罩里藏着多达148个口径53厘米的光导管。采光罩能过滤紫外线,收集室外的光线,将光线临时储存在光导管中。这些光导管的管壁内涂有折射率最高为99.7%的材料,当阳光透过采光罩进入光导管,就会在管壁内产生多次折射,进入室内。光导管穿过钢屋架,连接到室内的漫射器。这种漫射器的外形,与我们家用的圆形灯罩相似,它可保证阳光均匀地射向室内,看上去明亮而不刺眼。而这个环保创意也带来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工程师栗铁介绍说,体育馆的钢屋架是网架结构,杆件较多,如果用开天窗的方法采集自然光,会受到杆件遮挡。而使用光导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为减弱太阳东西晒对体育馆的影响,在立面设计时采用了相对封闭的设计手法,只设置了少量的外窗,大部分采用复合金属幕墙,使夏季整个体育馆的能耗大幅降低。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变频空调系统、中水系统等组成技术合理利用,同时对光线、通风、温度的有效控制,提供了宽敞、舒适的大型建筑空间。自然通风采光,屋顶绿化,室内外灵活交换、渗透,塑造清新健康的体育建筑。

  人文

  ■外观设计融入“带”的概念

  在体育馆的外型上,使用了柔道、跆拳道运动中“带”的概念。3米宽、间距为0.75米的锈红色金属板均匀地布置在整个立面,使整个建筑浑然一体。不管是科大体育馆前的奥运会徽广场,还是体育馆的外墙立面,甚至是体育馆内部,这一排排整齐的线条都在向人们传递着关于跆拳道和柔道文化的信息。

  据设计师介绍说,建筑风格的创意来自于被誉为“钢铁摇篮”的北京科技大学的严谨之风。建筑外形的设计,以挺直的线条和极富雕塑感的体块表现了运动的力与美,规则的立面划分,准确的金属肌理,又充分展现了柔道、跆拳道运动特有的沉着与爆发之力。

  深灰色的亚光金属屋顶,宏大有序的金属墙面则展现出力量与秩序的和谐。而精致透明的游泳馆与粗犷的体育馆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时其透明的外形会弱化对体育馆的影响。力量与精致之美诠释着这个规整而富有韵律变化的建筑形体。

  科技

  ■“四面找坡”原理增加钢结构厚度

  为充分利用空间,体育馆内的音响、照明等设备多采用悬空挂置,即将物体直接“挂”在钢架上,但是这就加大了钢网架的荷载承受值。而由于体育馆檐口的最大高度是根据校园整体规划确定好的,而室内的比赛场地对净空又有要求,也就是说在室内一定的高度范围内是不允许有任何东西的。这就将钢网架的“活动”区域限制在了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这就需要钢结构要达到足够的厚度来承受建筑中的大跨度问题。

  用四面找坡的方法,使施工方得以解决体育场大跨度钢结构的厚度处理。即将屋面做成一个四面坡状的钢结构,这样就使钢网架变大变厚,提高了结构的承载力和刚度,同时也减少了钢材用量。

  在游泳馆屋顶还安装了约8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管,奥运会期间可以为柔道、跆拳道比赛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的预加热,奥运会后,供应学校游泳馆更衣室淋浴热水需求。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