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新民晚报:酒店的后奥运时代将何去何从?

  


奥运期间举办城市的客房供应量

奥运期间举办城市的客房供应量

奥运期间城市酒店收益率情况
奥运期间城市酒店收益率情况


提要
    
    ●2008年的奥运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北京的经济起点高,奥运的助力更大,酒店市场自然会延续火热的势头
    
    ●北京酒店的入住率会在2009年提前达到高点,保守入住率预计在72%以上
    
研究机构
    
    申办奥运成功后,奥运工程项目已经激活了北京经济发展相关领域,使北京在2006年GDP实现了12%的经济增长。借奥运之东风,北京经济已经走进发展快车道,与此同时,奥运题材确也为北京酒店市场的发展贡献良多。
    
经济强势奥运效益更为明显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造就了两个经济强国。如今,2008年的奥运同样也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与当时韩国有极为相似,首先,奥运前中韩都处于工业化发展的提速时期,其次,中韩都逐步像世界开放其金融及实物市场。但是与韩国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更为稳定,且相对起点更高,按购买力平价法,我国人均GDP在2005年已经超过7200美元,与韩国奥运后四年的水平相仿。
    
    此外,由于韩元奥运前已经获得较大的涨幅,韩元兑美元汇率与其购买力平价汇率的差距被稳定在较小空间,相比而言,人民币前期的滞后升值对中国的经济投资贡献度显然要更高。而汇率上升首先会激发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所以相对首尔,北京的经济起点更高,奥运的助力更大,酒店市场自然会延续火热的势头。
    
北京酒店市场借鉴高档酒店获宠
    
    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奥运对酒店业的影响最为直接,短期内的显著刺激和高收益率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毫无疑问,北京酒店市场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将保持良好态势,值得担心是奥运会后酒店的市场需求是否会出现显著下降,酒店收益是否仍能保持增长势头?
    
    从其他过去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来看,如果承办城市所处经济环境良好,经济增长持续稳定,且赛后酒店供应没有出现突增情况,那么其酒店市场后市仍将持续发展;若举办城市所处的经济系统本身处于下降势头,或者赛后新增的大量酒店供应数量,那么奥运会后酒店市场收益就很可能出现下滑。
    
    从北京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2006年底到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将暂停新建筑项目,所以新酒店客房都会在奥运前集中供应,鉴于酒店建设周期至少在2-3年,所以赛后2年不会出现新增的星级酒店供应。参照此前北京旅游局公布的奥运游客预测,结合其他奥运举办城市的赛后游客数量增幅,奥运后北京游客数量将持续增长,其中国外游客增幅最大,年增幅保持在30%-60%之间,并且将在2010年达到游客高峰。
    
后奥运时代酒店投资收益几何?
    
    数据显示奥运前至少有9800间新增客房投入北京市场,虽然增量集中在四星级以上的高档品牌酒店,但由于北京高档酒店的增幅一直低于入境游客增长速度,且2008-2010年不再会有新增四星级以上酒店供应。所以北京酒店的入住率会在2009年提前达到高点,保守入住率预计在72%以上,酒店收益率达到峰值,且四星级以上酒店收益率会明显高于低档酒店。
    
    2009年后,中国将迎来长达半年的2010年世博会,北京作为中国的窗口城市和信息中心,自然仍将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酒店市场的收益率在小幅下降后会再次回升,对于开发企业而言,虽然高星级酒店市场收益率诱人,但由于其门槛也相对高,在进入壁垒较大的情况下,企业可以考虑北京周边城市的高档酒店市场,如天津、沈阳、青岛等二线城市。
    
    从1984年洛杉矶到2000年悉尼,奥运过后举办城市酒店数量都出现了激增的现象。虽然数量都有大幅增加,但是赛后城市酒店市场收益情况却各不相同,有些地区出现快速回落,而有些城市酒店业则保证了赛前的高增长趋势。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