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世界上对奥运最冷淡的城市 巴黎见证奥林匹克史

  在巴黎十四区皮埃尔·德·顾拜旦大街上的法国奥委会总部,体育史学者安德烈·德雷文为南方周末记者放映了他1995年制作的30分钟长的纪录片《再现1900奥运》。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00年电影刚刚发明不久,已经被博览会作为记录和研究人体运动的工具。摄影师安第纳-儒尔·马雷拍摄了大量片段,由运动员在摄影机前表演他们在奥运会上参与的运动——跳高、击剑、铅球等等。这些影片当年在博览会上放映,是世界上最早作商业放映的电影。


  2007:公共自行车

  “老佛爷”百货公司十年如一日为旅游者提供免费巴黎地图

  在任何时期,一个刚到巴黎的游客都能发现某种新的文化风尚。或许是一部电影、一座建筑,一款衣饰,也可能是一种交通工具。

  2007年下半年,这位游客大概会以为,巴黎时下最流行的群众性户外体育活动是骑自行车。那是一种结实轻便的银灰色自行车,在卢浮宫金字塔旁,在协和广场上,在埃菲尔铁塔下,到处都能见到人们骑着这种名叫Vélib的自行车,它是巴黎的“公共自行车”,属巴黎市所有,任何人,无论市民还是旅居巴黎的外国人,只要交付少量租金,就可以一次或多次乃至无限次地使用它。

  7月中旬,巴黎市长伯特兰·德朗诺埃向公众推出公共自行车计划,一万多辆Vélib出现在巴黎街头的750个自行车“点”。到10月初,公共自行车的数目已经增加到14000辆,超过10万名巴黎人缴纳了每人29欧元(相当于搭乘20次地铁的费用)的年费,兴致勃勃地用上了这种“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

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首次出现女运动员
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首次出现女运动员

  说起来,Vélib这个新创词语可能是“自行车”和“自由”两个词的组合,也可能是“自行车”和“免费”的组合。

  公共自行车的爱好者在巴黎很快形成了小团体、小圈子,网络上出现数百种相关网站和博客,分享体验,互通信息,交流注意事项,也包括分享如何在十字路口与陌生车友搭讪调情的秘诀。这就是巴黎,潮流千变万化,不变的是风流的习气。

  与此同时,公共自行车的众多反对者也在媒体和网络上发声:“市长大人又一次企图把我们的首都变成一块‘布波族’的自留地。”社会党出身、同性恋身份的现任巴黎市长设计出的种种“花样”,都被认为是在讨好那些经济宽裕、把环保口号挂在嘴边的“布尔乔亚-波希米亚”人群。伴随着上万辆公共自行车,巴黎街头相应增加了几百块电子指示牌,也被一些反商业广告者和环保人士斥为“视觉污染”。

  举凡新鲜事物在巴黎出现时,总免不了招来争议,甚至是针锋相对的意见。这也许正是城市的文化多样性之所在。时尚这样东西,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它也有可能“沉淀”下来,变成又一种“传统”——说明这个城市有着相当大的文化宽容度。德朗诺埃在职的几年里,巴黎已经出现过好几股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化风潮,比如盛夏季节为没有能力外出度假的人们铺设的人造“沙滩”,比如一年一度延长艺术场馆开放时间直至通宵的“白夜”狂欢,再比如在一系列公园实行免费无线上网的举措,其中几样已经被一些欧洲城市跟风仿效,这似乎证明,巴黎仍旧是当今世界城市中开时代风气之先者。

  2007年的巴黎游客,除了注意到像Vélib这样的新事物,自然也会发现,传统的巴黎文化符号在巴黎仍然存在,仍然起着符号作用。比如“老佛爷”百货公司十年如一日为旅游者提供免费巴黎地图,地图正面仍旧印着埃菲尔铁塔,但是和十年前不同的是,2007年的地图上,铁塔是一个缩小了的模型,用丝带系在一位时髦女郎头上,仿佛王冠;那丝带的颜色,是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新潮与传统并兼,广告元素用得精心到位又大胆俏皮,正是巴黎的个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