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体工体重现经典时刻 完美改造后受到多方盛赞

  北京时间11月17日,历时6天的“好运北京”世界武术锦标赛圆满落幕,而与此同时,2007国际拳击邀请赛的大幕也徐徐拉开。与其他好运北京赛事有所不同的是,承办这两项赛事的场馆都并非新落成的奥运场馆,而是由旧场馆奥体中心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改建而来。历经了脱胎换骨之后,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奥体和工体正携手向世界重现当年的经典时刻。

  昨日经典之奥体中心体育馆

  奥体中心体育馆是1990年亚运会期间兴建场馆中最大的一个,17年前,它和奥体中心体育场、英东游泳馆并称为北京最大的场馆群,并因为其特殊的六边形造型而名噪一时,是众多设计者心中的“梦幻”场馆。历经了17年的风雨洗礼之后,奥体中心体育馆外观上已经略显陈旧,自2006年4月1日起,新奥体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并于2007年9月中旬竣工。

  [经典目击] 测试赛向世界展示新奥体

  2007年11月,改建之后的奥体中心体育馆迎来了首场好运北京测试赛,正式在世界面前亮相。经过翻新之后,奥体中心体育馆的总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47410平方米,其中体育馆面积28000平方米,训练馆15000平方米,扩建部分共计4410平方米。整个场馆的色调以灰色为主,而场馆内的座席则不以色调分区,而是统一采用典雅的紫色,令人感到简约而舒适。据场馆改扩建工程主设计师杨洲介绍,和新建场馆一样,奥体中心体育馆在改建的过程当中也采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手段,整个场馆的外墙上增加了一层保温层,屋顶材料更换成了防水材料,并且和保温、吸音等功能进行复合设计和安装,让场馆内部的功能更加完善。明年北京奥运会时,手球比赛的预赛和1/4决赛将在这里举行。随后的残奥会中,奥体中心体育馆还将担负起盲人门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和轮椅橄榄球的训练任务。

  昨日经典之工人体育馆

  工人体育馆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在1961年成功举办了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体育馆建筑平面外观为圆形,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面积共40200平方米,屋盖采用当时最先进的轮辐式双层悬索结构,跨度达到94米,是我国悬索结构大跨度建筑的经典之作。当年,这里曾经见证过中国乒乓球队夺冠的辉煌,也上演过中国男篮与苏联苏军中央之家队的巅峰对决。

  [经典目击] 原汁原味新工体

  2008年,工人体育馆将承办奥运拳击项目和残奥会柔道项目的比赛,改扩建工程自2006年5月开始,至2007年11月中旬完工。据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李荣庆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改造后的工体在外观基本保持了原样,但是在使用功能上却有了较大的改进,场馆内部增加了记者席、贵宾席、贵宾休息室,场馆周围增加了96个直径为500毫米与通风系统相连接的射流风口,使体育馆设计更加人性化、安全性更高,也更加适宜观看比赛。虽然经过改造,但是无论是已经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圆形外观,还是屋内的悬索结构,甚至是大门上的镂空装饰都得以完整的保留下来,如今呈现在世界面前的,仍旧是原汁原味的工人体育馆,唯一有所变化的,就是在原先的东、南、北三个大门之外,又多开辟了一个西门,奥运期间将作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专用通道使用。在西门附近还将兴建能够提供400个车位的停车场,供奥运期间停车所用。特派驻北京记者吴萍文

  相关链接

  在奥运期间重现光彩的旧场馆

  奥体中心体育场:奥运期间将承办足球、现代五项(跑步和马术)项目的比赛。工人体育场:奥运期间将承办足球项目的比赛,女足的决赛和颁奖仪式都将在这里举行。首都体育馆:奥运期间将承办男女排球的预赛和决赛。丰台垒球场:奥运期间垒球项目的比赛将会在此举行。英东游泳馆:奥运期间除水立方之外唯一承办水上项目比赛的场馆,包括水球和现代五项的游泳比赛。

(责任编辑:邓鑫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