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柔道 > 2008中国柔道图片 > 女柔奥运冠军的故事

图文:讲述女柔奥运冠军的故事 庄晓岩

图文:讲述女柔奥运冠军的故事  庄晓岩

    搜狐体育讯 女子柔道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一个不可或缺的夺金点,尽管这是一项受关注度较低的运动项目,但是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中国的五位姑娘还是凭借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斗志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5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

  由于柔道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有限,因此这五位奥运冠军在退役之后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过分注意,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她们如今除了冼东妹还活跃在一线之外其余几人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庄晓岩:“老虎”本是美女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历史上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庄晓岩是该届奥运会柔道比赛中惟一连胜5场保持不败的金牌得主,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位柔道冠军。赛场上,庄晓岩杀气腾腾,犹如下山猛虎,对方还未站稳,已经被她三下五除二地撩翻在地,因此也赢得了“老虎”的绰号。

    1995年退役之后庄晓岩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处工作,分管柔道的训练指导工作。1969年出生的庄晓岩现在是一对双胞胎女孩的母亲,1993年他与从事拳击的第一任丈夫结婚,不久后宣布退役,并生下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但是这段婚姻并没有因为女儿的降生而得以延续,1996年庄晓岩与丈夫离婚,从此成为了一个单身母亲。

  尽管感情上遭遇了不幸,但是庄晓岩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一个人带着两个女儿一步步走过艰难的岁月。由于当时奥运冠军的曝光率较低,而且其所从事的项目也没多少人关注,因此现在的庄晓岩即使走在大街上也没有多少人能认出这个略微发福的中年妇女就是当年名满天下的“老虎”。

  尽管从事的是重竞技项目,但是庄晓岩的五官十分精致,是柔道赛场上难得一见的美女,即使时隔多年之后再见庄晓岩,依然能感受到其昔日风华正茂时的风采。岁月磨砺掉的是她的青涩,留给她的是坚强和自信。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