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探访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揭秘奥运柔道跆拳道赛

  探访奥运场馆

  08奥运柔道跆拳道赛在这里举行

  ———探访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随着“好运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的举行,新落成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因为诸多高科技元素而备受关注,在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承担奥运会柔道、跆拳道以及残奥会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的比赛。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了这个以高科技元素著称的场馆。

  “灯池”照明不用电

  你听说过不用电就能照明的体育馆吗?北科大体育馆就做到了这难以置信的一点。在体育馆正中央顶棚可以看到呈14组分布的内嵌式“顶灯”组成的“灯池”。这个巨大的“灯池”是由148个直径为530mm的光导管组成的,每个光导管的另一端都伸出体育馆顶棚,它们将采集的自然光经过复杂的传输和强化之后,使“灯池”产生照明效果。

  “明年奥运会是8月,那时光照将很强,大晴天我们可以完全实现无电照明。”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权良柱骄傲地说。

  整合光、水、风

   “体育馆安装了148个直径为530mm的光导管,这既是这座场馆所采取的最特殊的技术,同时也是最大亮点。”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赛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权良柱介绍说,体育馆的钢屋架是网架结构,杆件较多,如果用开天窗的方法采集自然光,会受到杆件遮挡,效果不甚理想。而使用光导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更让人称赞的是,整个建筑利用高科技把阳光、雨水、自然风等可再生资源接收储存起来,巧妙解决体育馆空调、用水、用电等能源问题。体育馆在前广场铺装中大面积采用散铺石子,这样一来,有利于雨水渗透,从而有效补充地下水,同时建造了一座25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收集雨水用于广场绿化灌溉。

  锈红代表钢铁意志

   北科大体育馆用锈红色金属板装饰,这种选择是不是又有什么含义呢?原来,北科大的前身是“钢铁学院”,利用锈红色正是为了体现北科大的钢铁意志。

   同北京市一样,北京科技大学内同样有条中轴线,北科大体育馆就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北科大中轴线由学校西门向东延伸,经过学校的主楼、图书馆、体育场,可以说,学校最中心的建筑都处在这条中轴线上,而新建的体育馆位于中轴线的最东端。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赛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权良柱介绍说:“当初,之所以要考虑这条中轴线,是因为它形成已久,将体育馆建在上面,除了与整体更加协调之外,也是对学校‘文脉’的一种呼应。”看来,体育馆选址也大有讲究。 金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贺艳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