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拳击 > 2008中国拳击动态

中国拳王躲闪步伐世界最快 童年被人叫做小女孩

邹市明是母亲眼中的洋娃娃。
邹市明是母亲眼中的洋娃娃。

邹市明和母亲宋永慧。
邹市明和母亲宋永慧。

儿时的邹市明(右一)被母亲打扮成“小女孩”的样子
儿时的邹市明(右一)被母亲打扮成“小女孩”的样子

  迈尔克·泰森曾经在热身时一拳洞穿厚达20厘米的水泥墙壁,他的一记重拳能置人死地,被公认为是一头野兽。“以暴力为主的拳击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拳击,打的是智慧,靠的是这里。”邹市明指指自己的脑袋说。

  1米62的邹市明又瘦又小,怎么看也不像一个拳手,但就是这个从小喜欢看武侠片的瘦小男孩,帮助中国拳击一次次地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前不久举行的拳击世锦赛上再次卫冕48公斤级冠军。熟悉邹市明的人说起他的时候,用得最多的是“重感情”、“细心”、“体贴”等形容词。他的故事里,也充满了亲情和友情。

  冠军·我时常挂念父母

  “想我们的时候,他就把那张钱拿出来看看。” ——邹市明母亲宋永慧

  2005年拳击世锦赛,邹市明夺得冠军,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回国后,贵阳市政府为他开了一个庆功会。“那天庆功会结束后,我们一家三口坐最后一班大巴回家,我记得到家已经12点了,但是我们好像都不觉得累,他爸爸提议说去吃烧烤,于是我们三个人大半夜地坐在路边的烧烤摊边一边吃一边聊天,当时就感觉特别幸福。”

  在邹市明的身上,总是会随身带着一张50元新版的人民币,“这是新版人民币刚出的时候,他爸给他的,想我们的时候,他就把那张钱拿出来看看。”平时,邹市明和父母主要还是靠电话联系,“其实我也不是什么都和他们说,基本属于报喜不报忧类型的,怕他们担心。”邹市明说。宋永慧说,儿子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有一次我们去重庆看他比赛,和他住在一个宾馆,结果他每天都想着我们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比赛受了影响。从此以后,我们也不敢轻易去看他比赛了,怕他分心。”

   童年·我变成了洋娃娃

  “有的时候我的朋友来家里玩,小宝就跑前跑后给人端茶倒水。走的时候还跑到走廊上先帮人家打开路灯,所以无论是邻居、朋友,还是亲戚,看到小宝都喜欢得不得了。”——邹市明母亲宋永慧

  在邹市明家里的相册里,有一张发黄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他的三岁:一个卷发妩媚的“小女孩”。若不是邹妈妈指点,谁也想不到那个秀气的“小女孩”就是如今的拳王。“小宝(邹市明的小名)小时候长得特别秀气,头发又是自来卷,我就喜欢把他打扮成女孩样子,亲戚邻居朋友,没有一个不喜欢他,都说他像洋娃娃,还说长大肯定是个秀才。”说起儿子,邹市明的妈妈话里不自觉就带着笑意。

  除了长得秀气,邹市明很小就表现得很懂事,这也让大人们更加喜欢他。邹妈妈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所在的军工厂属于上海,所以经常能去上海出差。“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很流行上海的鱼片和大白兔奶糖,每次我出差回来就会给小宝买一些,放在我家的饼干筒里面,但是他很少吃,反而是每次来了同学或者朋友,他就乐颠颠地抱去拿给大家吃。”

  在邹妈妈记忆中,小时候的邹市明因为 “懂事”,还闹过一次笑话。“他两三岁的时候,每周家里都会买一只鸡,我喜欢吃鸡爪,他爸爸每次都把鸡爪留给我,然后把鸡腿留给他,他就以为鸡爪是好东西,有一天我们吃饭的时候,一个邻居来串门,于是就和他开玩笑说要吃他的鸡腿,他抓起鸡爪就往人家嘴里送,人家说我才不吃鸡爪,他就急了,指着鸡爪一直说,这个好这个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