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国家体育馆新闻

国家体育馆奥运会后将被作为高档文艺演出场所

  


    本报记者带你探访这座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第一个竣工的比赛场馆,这也是全中国最大的室内体育馆

  周四,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的国家体育馆,在经过了两年半的建设之后,这座全中国最大的体育馆终于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本报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对这一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第一个竣工的比赛场馆进行了探访,给读者揭密这座体现着中国特色的奥运场馆工程神秘面纱。

  体育馆像打开的折扇

  昨天一大早,记者便赶到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国家体育馆,从外型上看,国际体育馆与大气磅礴的“鸟巢”和巧夺天工的“水立方”有着明显的不同,稳重大方的国家体育馆从外形看上去就像一把打开的“折扇”。由于整个北京奥林匹克中心的施工工程还没完成,与之相邻的“鸟巢”和“水立方”工地上也正一片热闹的景象,因此,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整个奥林匹克中心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不仅外围(奥林匹克中心大门)有保安值守,每一个场馆还有专门民警和武警战士站岗,过每一道关口都必须出示相应的证件,即便你是建筑人员也同样如此。外人要想靠近体育场馆半步都是不可能的。

  下周,“好运北京”体操和蹦床的测试赛将在国家体育馆进行,因此很多自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在国家体育馆内进行预演,记者得以走进这个中国最大的体育馆,一睹他的风采。

  两万个座位全国最大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的东南部,总占地面积6.87公顷,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馆内体积51万立方米,最多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是中国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

  主馆区比赛场地为3000平方米,与主馆连为一体的热身馆与主比赛场地大小相同。体育馆三层为贵宾包厢层,共有面积从几十至上百平方米的大、中、小包厢19间,并配套有餐厅、专用电梯等多种设施。

  国家体育馆工程为金属屋面,外墙装饰为玻璃幕墙,是目前国内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体育馆之一。体育馆由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联合设计,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这一切完全体现了这座全中国最大体育馆的中国特色。

  采光带凸显环保概念

  因为去的早,当记者进入国家体育馆时,场内的灯都还没有打开,不过与其他的体育馆不同,此时的国际体育馆内,光线却并不昏暗,记者抬头一看,原来顶棚上五条光带正发挥着他们的作用。

  据体育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迎合北京奥运会环保的主题在其次,更重要的还是突出场馆的在利用价值,他还举例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这个场地如果作为全民健身场地的话,在室外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馆内完全不需要灯,就可以满足市民健身运动时所需要的光线照明,这样既节约了能源,同时又降低了体育馆的运营成本,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灰色坐椅突出赛场

  进入场馆没多久,馆内的灯亮了,放眼望去另一个番景象又把记者吸引住了,与其他场馆内或蓝或黄明亮的色彩不同,进入国家体育馆就像走进一个灰色的世界。国家体育馆的坐椅采用了灰色质地,据了解,这样处理可以很好地突出主比赛场地,可以帮助观众把视线聚集在比赛场地上,同时运动员也不会因为看台颜色太鲜亮分散了注意力。另外,坐椅是专为体育馆量身定做的。这种椅子不但坐着舒适,而且收合都没有任何声音,不会干扰到比赛。此外,坐椅还采用下送风的分层空调方式,节省能源同时增强了观众的舒适感。

  降噪标准等同音乐厅

  据了解,国家体育馆在奥运会后除了举办体育比赛,还会被作为高档文艺演出场所,举办各类高雅音乐会和声乐演出,因此屋面不仅要防水、防渗、保温,还要考虑隔音降噪和吸音等因素。

  据相关工程人员介绍,国家体育馆采用了厚度达25厘米,共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夹心”屋面,降噪效果相当不错。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避免噪音干扰运动员发挥。

  本报记者 黄德强(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