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国家体育馆新闻

北京奥运20枚金牌在国家体育馆决出 收最后一金

  ■好运北京

  两个月举行四场比赛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大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北京奥运会期间,竞技体操、蹦床、手球决赛和轮椅篮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力航说,依照“好运北京”赛事指挥中心的总体安排,国家体育馆将于11月28日至2008年1月26日举办“好运北京”2007体操国际邀请赛、“好运北京”2007蹦床国际邀请赛、“好运北京”2008国际手球邀请赛及“好运北京”2008年轮椅篮球国际邀请赛四项赛事。

  6000张门票最低10元

  “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国家体育馆将分别有6000张门票面向社会公众销售,而且票价低廉。力航说,根据位置远近,体操和蹦床两项赛事资格赛门票分别为每张10元和20元,决赛门票分别为每张30元和50元。目前,赛事门票正式向公众销售,观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热线电话和市内购票点购票,场馆现场售票则在赛前三天开始。

  体操名将程菲将参赛

  力航除了是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也是“好运北京”体操、蹦床单项赛事组委会副主席。

  他说,在11月28日率先开赛的体操国际邀请赛,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中国体操名将程菲、庞盼盼,2007年体操世锦赛单杠冠军、2008年奥运会德国体操队领衔人物汉布岑等人将在这里亮相。在11月30日至12月3日举行的蹦床国际邀请赛可谓“星光”十足,云集了上届雅典奥运会体操蹦床项目男女冠军、季军和2007年加拿大蹦床世锦赛主要奖牌得主。在所有32名参赛运动员中,有31人已获得北京奥运会比赛资格,“可以说,这次比赛是奥运会前的预演,运动员将利用这个机会适应场地及运行情况。”力航说。

  屏幕奥运会前“增肥”

  在国家体育馆比赛场馆内的南北两侧上方各装置了一个大屏幕。虽然每个屏幕有28平方米,但在这个室内体育馆内却显得很“渺小”。力航说:“这两个大屏幕是由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松下公司提供的,一般的室内比赛都是用这么大的屏幕,安装到国家体育馆后发觉有点小。经过与松下公司协商,决定在‘好运北京’赛事期间继续使用,奥运会前将更换更大的,面积会比现有的大一倍。”

  ■场馆团队

  体操冠军出任技术官员

  “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在今年3月成立,目前团队人员大约160人。曾是体操奥运冠军的李小平在团队里担任技术官员,就是给运动员检录的人员。”力航介绍说。

  另外,“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的750名志愿者已招募到位,并完成相关培训。到奥运会赛时,志愿者的数量将达到1800人左右。

  奥运要给中国留下财富

  从1975年参加工作开始,力航就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从在《中国体育报》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再到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30多年来,力航与体育从未分开过。

  身为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以及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席的力航不仅希望中国体操健儿能获得金牌、为国争光,他更期待着北京奥运会开幕那一刻,因为那是实现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还有一方面,我希望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因为它们凝聚了很多东西。”力航说。

  ■奥运会

  体操竞赛器材中国造

  体操作为奥运会比赛中的一个高危项目,对比赛器械的要求格外严格,制造工艺上每一个细微误差,都可能危及选手生命。力航说,此次“好运北京”体操邀请赛的竞技体操竞赛器械均使用中国泰山牌产品。另外,蹦床比赛使用德国的EURO-TRAMP蹦床、中国泰山牌体操保护垫。

  据了解,泰山牌产品已成功得到国际体操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竞技体操竞赛器械。“‘泰山’牌在以前的国际体操邀请赛中都用过,效果非常好。像我们的运动员从小就用这个牌子的器械。”力航说。

  将产生最后一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20枚金牌在国家体育馆内产生。”力航说,值得一提的是,第29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男子手球决赛金牌将在国家体育馆产生。“按竞赛日程安排,男子手球决赛是明年8月24日晚上6点决出。如果打平,再打点球,几乎就是在奥运会闭幕式之前刚刚结束。”

  17小时体操馆变手球场

  依照北京奥运会竞赛赛程,2008年8月20日体操比赛结束后,8月21日这里就要举行手球比赛,留给场馆团队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转场——“20日下午4点体操比赛结束后,仅留给场馆团队17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转场。”力航解释说,由于体操比赛是在0.8米至1.1米高的台子上进行,这个台子大约有3000多平方米,非常重,20多人都无法把它抬起来。而手球比赛是在木板平地上举行,拆高台的任务就非常艰巨。

  力航说,体操比赛摄像机转播机位和手球的也大不同:像跳马的高空机位是靠在场的一边,而手球的高空机位要安置在场地中央等。此外,热身馆、显示屏摆放位置都要调整。而且高空和地面的转场不能同时进行,否则转播器材的挪移可能出现掉下来伤人的情况。因此,17个小时的转场时间对团队人员来说非常紧张,困难也很大。

  每十分钟划为一个单位

  力航表示:“我们已作了预演,困难很大。不过团队会确保在17个小时内将体操场变成手球场。我们将这17个小时分成若干块儿,以10分钟为一个单位,确定每个单位要做的事,按部就班地将转场工作完成。另外,我们会借助武警官兵的力量协助团队完成此项重任。”

  据了解,雅典奥运会期间,手球比赛之前是篮球比赛,同是在地面上进行的比赛,而且留给场馆团队转场的时间是48小时。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崔鲸涛

  本版摄影竞报记者李昊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