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部分宗教游场所

  上清宫

  上清宫原在山上,名崂山庙,俗称“上宫”,传汉代郑康成曾设帐授徒于此。宋初改建,太宗赐名上清,后被山洪冲毁。元大德年间,华山派道士李志明重建于今址,历代均有增修。元代道士邱处机居此,亦留有题刻,其中《青玉案》词一阕、七绝诗10首最为著名。

  上清宫始建于宋太祖建隆元年庚申 (960)。是年,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为歌颂太 平盛世,闻崂山道士刘若拙修行有道,召之进京,欲留 京阙。刘道士坚求还山,太祖即敕封他为"华盖真人。 拨赐巨款,敕修太清宫,并新建上清宫和"上苑"(即今 太平宫)作为刘其人修行的庙堂。"上苑"经过近10年的建设,竣工于太平兴国年间,故名之为"太平 兴国院";上清宫竣工早于"太平兴国院",因其地理位置高于太清宫,又因在道教文化中上清比太清 高一层境界,遂定名为上清宫。据考,刘若拙受封回崂山后主要是在"太平兴国院"留住,只是按时 到上清宫来巡察,晚年多在鹤山遇真庵静居,故又称上清宫为刘若拙的"别院"。晚清到民国这一阶 段,上清宫曾一度是崂山道教诸多庙场的首席殿堂,宫里有不少年龄在百岁以上的道士,更使外人 对这座道教殿堂产生神秘感。游人不了解道教门派之间的关系,仅以地理位置相称,把上清宫称 为"上宫",称太清宫为"下宫",以为这两者之间联系必然密切。其实大多数游人不了解,上清宫是 道教全真山派的庙殿。而太清宫却是道教随山派的祖庭。

  宫前半里许有邱处机衣冠冢,旧名邱祖坟。另有迎仙、朝真二桥,竹树蔽荫,松风水响,人行其间,别有佳趣。圣水泉自鳖山石下流出,甘洌清澄,为崂山名泉之一。

  上清宫有前后两处庭院和偏院,殿宇房舍二十八间,占地约1000平方米。前殿旧祀三清,后殿祀玉皇,左右偏殿分祀“三官”、“七真”。

  上清宫内古树参天,其中一棵银杏胸径2.53米,横出粗枝上有三个乳状树瘤,极为罕见,据说一千年方能长出一个。大殿之东的偏院有一巨石,名“道山石”,与道山石斜对的石崮上,刻有邱处机的词一首。宫西有一块圆丘形弧石,名“熬山上清宫”,还刻有邱处机咏崂山七绝十首,石下有一口清泉,名“圣水泉”,为崂山名泉之一。这里因入山已深,烟尘远隔,空气清新,再加坡上坡下苍松翠绿,修竹滴翠,清泉飞鸟,奇石屹立,清静幽深.宫有前后2处殿堂和偏院,计有殿宇、道舍20余间,建筑面积390平方米,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宫南有邱处机衣冠冢,另有邱处机七绝20首和词1首镌刻于宫周围之石上。上清宫奉道教全真华山派,现为青岛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