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部分宗教游场所

  太平宫

  太平宫位于崂山东部仰口湾畔的上苑山麓的山坡上,负山面海。从仰口沿石阶登山,约两公里路两侧各有一株粗可环抱的古松,针叶披拂,相传为宋初建宫时所植,在崂山古松中当首屈一指。

  太平宫与上清宫太清宫都是宋太祖为华盖真人刘若拙建立的道场,因落成于太平兴国年间,故初名“太平兴国院”,后改名为“太平宫”,亦称“上苑”。刘若拙生于五代后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他自四川来崂山建一茅庵,名“驱虎庵”,潜心修行。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称帝后,即召见了他,封为华盖真人。宋淳化三年(公元992年),他卒于即墨,葬在城郊东关高真宫,其墓至今犹存。

  正殿旧祀三清和玉皇,配殿东礼三官,西奉真武,近年修整时,又重塑了一些神像。西院辟有茶室,院中有井名“龙涎”,井侧石上刻明代山东提学邹善的诗一首。东院有钟亭,内悬新铸仿古铁钟一口,列为一景,名曰“上苑蛲钟”。平宫的殿宇,呈“品”字形,院门的照壁上单线钩刻“海上宫殿”四个大字。结构严谨,端正饱满,传为建宫时缩镌。

  出东院门,即是崂山著名异石“绵羊石”奇峰“狮子峰”。绵羊石由几块天然巨石叠成,经亿万年风化剥蚀,仿佛是人工雕琢的一只绵羊,跑伏在山坡上,在特定的角度和光线条件下看去,不但外形酷似,而且口眼皆备,为崂山象形石中的一绝。狮子峰在绵羊石以北,背海面山,上面刻有明山东提学邹善里面的“山海奇观”,字径40公分。在近峰巅处有一形如狮吻的洞厦,内可容10余人。洞壁上石刻重叠,字迹依稀可辩。有明代蓝田、陈沂等于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的题刻,以及金代游人明昌五年(公元1194)的题字。在狮子峰上看海上日出,名“寅宾出日”列为“崂山十二景”。

  自狮子峰西去,在太平宫之西的山坡上,有一块大石,名翠屏岩,石下的天然石洞原名老君洞,内礼太上老君李耳。邹善游览太平宫时,即墨县令杨方升根据《史记》“老君”,犹龙也“之意”,提议改名为“犹龙洞”,并镌于洞旁斜倚的眠龙石上。近年修复太平宫时,新镌了当代书法家沈鹏的手书,并修筑了石阶,游人可绕向洞顶。翠屏岩的顶部名混元石,刻有星斗图案,为过去宫道士礼拜星斗的步罡踏斗之处。

  从太平宫地下至涧底,大石累累,流水潺潺,即白龙涧。涧上有几方平整的大石,连接成一座天然石桥,名仙人桥。过桥攀上山坡,迎面原石崮下就是著名的白龙洞。这座石洞上镌有邱处机的咏崂山七言绝句21首。这21首诗,是目前崂山保存得最完整、刻工最佳的旧存摩崖,为金代仄和八年(公元1208年)“栖霞洞主紫悟真刊石”,并留有刻工五志心、刘志宽的姓名。诗前有邱处机的序言:“东莱即墨之牢山三围大海,背负平川,巨石巍峨,群峰峭拔,真洞天福地一方之胜境也。然僻于海曲,举世鲜闻,其名亦不佳。”因此,他将“牢山”改名“鳌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