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部分宗教游场所

  湛山寺

  湛山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太平山东麓,初建于1934年,系海内外较年轻的名刹,现有面积23亩。是青岛市区唯一的佛寺。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

  1931年,为追念340年前明代四大高僧之一德清憨山大师弘法罹难故地,由当时南京政府交通部长叶恭绰居士和佛学家周叔迦发起,由现代名僧倓虚法师主持创建湛山寺。1934-1945年间,倓虚法师任湛山寺住持达11之久,倓虚(1875-1963年),是天台宗第四十四代法嗣。1935年,在湛山寺开办佛教学院,但并不囿于弘传天台宗,而主张兼收并蓄,各宗之间,取长补短,他请慈舟、弘一法师来湛山寺佛教学院讲学弘法。湛山寺成为著名的佛教学府,在倓公法育下,培养出不少法门龙象,弘法于国内外。经过倓虚法师十多年的全力建设和苦心经营,湛山寺建成殿堂、经楼十余座,皆为五脊歇山古宫殿式和结构。全寺占地150亩,寺前有放生池,山门左右有明代青州衡王府遗物石一对,翘首昂胸,威镇山门。倓虚法师并且订立寺规,革除寺院积弊,使之成为青岛佛教首刹,驰名中外。

  文革期间,此刹一度被毁。1983年,湛山寺被列为全国重点寺院。1984年底,政府拔款150万元,对湛山寺进行全面整修。1986年12月修复后对外开放。1988年6月,恭请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明哲法师为方丈。明哲法师任方丈以来,百废俱兴,重振宗风。现住僧众四十余人,晨钟暮鼓,如法如仪。

  现湛山寺面积约二万平方米,寺前有石砌莲花放生池。池东有药师塔,塔高七级,灰砖灰瓦,古朴庄严,内部五层,可登塔远望。山门两侧置两只狮,门内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西方三圣殿和藏经楼四重殿堂,后有东西两院,有海印堂、功德堂、方丈室等建筑。殿堂内重新雕塑佛像34尊,大雄宝殿两壁有十六罗汉像的泥塑金身,殿堂内法器完备,金碧辉煌。另外,香港郭兆明居士,美国李文玲居士捐巨款新建钟鼓楼两座庄严道场。又日本华侨王淑兰、孙盛兰捐资于放生池畔新建兰亭一座,使檀越增越高,道场增辉。

  藏经楼内珍藏了《龙藏》、《续藏》、《大正藏》、《百纳藏》等佛经六千余卷,其中有宋代金银书《妙法莲华经》,十分珍贵,赵朴初先生称赞此经:“天雨曼陀罗,到眼光烂漫。端严杂流丽,书法殊精湛。明人补缺处,笔态隔霄汉,谛视亦可珍,精诚有一贯,斯宝世所稀,不独一市冠,”寺门横额“湛山寺”及东西墙上“法轮大转”、“佛日增辉”等语,皆由倓虚法师手书。

  1995年,重新装修八角七层的“药师琉璃光如来宝塔,”精工制造金色铜质药师佛像千尊;从台湾请来铝制红体金色佛像塔两座,一并供设奉在塔内。宝塔在寺之东南,与寺呼应,背山面海,水光山影,壮观秀丽,为青岛十景之一“湛山清梵”。从而使湛山寺有“北方丛林明珠”之誉。

  1989年5月,湛山寺又建立了“青岛湛山寺安养院”。5月10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典礼,来自青岛、济南、沈阳和台湾、美国等地的佛教界人士参加了这一盛典。安养院设安养堂、延寿堂等部分,安养堂是安置老年僧尼修行辩道、安度晚年之所,延寿堂接待国内外佛教界和有关人士来此供养。同时开办福利服务部,设立素斋部佛缘宾寓,扩建法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