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成思危:奥运会前牛市不变 近期由快牛转为慢牛

  成思危接受央视采访称中国股市由快牛转为慢牛,投资者回报应得到关注

  为了对近期的股市做一个比较清晰的梳理,昨日央视经济频道专门请来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

  奥运之前牛市不会变

  “现在很多人会用几个词或用一个词来描述中国的股市,那么如果让您用一个词儿来描述一下2007年的中国股市的话,您会选择哪个词儿?”

  成思危:“中国的股市在2007年是个快牛市,到目前为止是个快牛市,我想大概是这么一个。”

  “那截止到今天您还是愿意用快牛这个词儿来形容?”

  成思危:“今天当然是由快转慢了,但是从前几个月来看,是个快牛市。”

  “由快转慢,但依然是一个牛市的趋势。”

  成思危:“对,总体是一个牛市趋势。”

  “最近这段时间,股市是出现了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滑,从10月中旬的6124点,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跌穿了5000点,所以就有很多的投资者在惊叹,说这个熊市终于到来了,但是刚才您还是坚持说,其实牛市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成思危:“对,问题是在哪儿呢?就是我根据我们的研究,从1990年到2006年,中国股市的增长速度,大概是世界其他股市的两倍以上,两倍到四倍吧,股市属于虚拟经济,它本身是存在泡沫,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就造成了股市的波动,但从长远来看,股市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根据我的分析得出的这个数据从1990年到现在,各个股市的增长情况都是有起有落,但是从月平均增长速度来看都是上涨的,而中国股市的上涨速度还比其他国家快,但是如果是快牛是不可持续的……我前面就说了,我们现在要把股市从快牛转向慢牛,但总的说来确实还是一个牛市。”

  多数投资者亏钱不合理

  “我们前段时间也专门做了一个网上的调查,其中有69%的网民告诉我们,在过去这一年当中,虽然这个股指从2000点一直涨到了6000点,但他们自己还是赔钱,这一个比例是在您想到的范围之内吗?”

  成思危:“2000年的调查也是差不多这个结果,那次好像比这次好一点,大概是有2/3左右的没有赚到钱吧。包括了股市,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据我了解,我们2000年有一次大涨,今年又有次大涨,但可以说还是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并没有真正得到合理的回报,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特别关注,这就是我说的,我们就要分析我们当前股市存在些什么问题……如果一个股市中多数投资者不能取得合理回报,不能说这股市是健康的,那所谓合理是什么概念,是回报率要高于债券的利率,或者再说差一点,至少要高于银行存款的利率,否则投资者干嘛去承担风险。因为股市有这个风险,承担了风险而回报率还不如银行的利率高,那就不对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