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乒乓球专用馆竣工 北大体育馆内藏乾坤(图)

北京大学体育馆
从南北侧看体育馆内全景

  官方网站12月3日讯 日前,在北京大学校园内,中关村北大街西侧,太平洋大厦南边,一座亮丽的“中国脊”建筑落成了,这就是奥运历史上同时也是世界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地球 美国刮起“中国热”和“乒乓球热”

  说起乒乓球,国人对此一点也不陌生。

  1971年1月29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前身)领导,就我国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问题做了重要指示。

当时,以后藤钾二为代表的日本友人希望中国在时隔4年之后能够重新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而中国则正处于“文革”的动乱年代,是否参加世乒赛这样的问题,只能由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决定。在当时的国际形式下,毛泽东和周恩来希望能够打开外交工作的局面,决定中国队参加第31届世乒赛,遂演出了“乒乓外交”这一国际关系史上的精彩绝唱。

  结果,小小的乒乓球不仅使得中国运动员4年之后重新出现在世界体坛,而且以此为媒介,推动了中国和美国关系的改善,使冷战时期的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小球转动了地球。

  1972年4月1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白宫接见了前来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

  中国乒乓球队的此次访美是对1971年美国队访华的回访,主人给中国客人以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待遇:尼克松总统在白宫接见了全体成员;中国队应邀到联合国总部进行比赛和表演;美国人民中间掀起了“中国热”和“乒乓球热”。从第31届世乒赛时开始的“乒乓外交”至此达到高潮。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故事:一位美国运动员偶然登上了世乒赛组委会专门为中国队安排的面包车(这类车辆外表相同,所以才会上错),得到了庄则栋赠送的礼物,两人一起出现在车门的镜头被敏感的外国记者进行了炒作,从此开始了随后的一系列事件。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