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食品安全“三重门 ”:冷链加工避免污染

  奥运食品安全:三重门

  第一道门:“电子身份证”

  由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近30万注册人员的餐饮要求,此外还要向约700万观众和游客提供60天左右的用餐服务,因此北京奥运会关于食品安全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专家委员会,15名委员涵盖了世界上食品卫生最著名的专家。

  目前奥运食品被分成了28大类,450多个品种。所有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都有记录在案。北京奥运期间,大米、面粉、油、肉、奶制品等重点食品届时都将实现统一配送、统一车辆,拥有一个“电子身份证”——全部加贴电子标签,并建立数据库,全程追溯。

  届时,只要一扫描就能知道食品的生产日期、施药、用药等相关信息。预计奥运会期间扩大到65类3900种。从今年8月8日起,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首次投入使用。

  都说奥运无小事,仅是奥运食品的安全就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北京将通过对奥运养殖基地畜禽产品佩戴耳标、脚标等手段,在屠宰和流通环节应用IC卡、RFID等技术,实现对畜禽产品养殖、收购、屠宰、分割、运输、销售等信息的全程追溯,并运用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结合对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装置,实现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控制。

  第二道门:冷链

  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吃的食物,都是在送到奥运村之前就已经处理好的。只有在适宜的低温状态下流通才能避免污染,减少损耗,这就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冷链”。

  “冷链”加工对应的是“热链”加工,传统的外卖餐都热炒热卖,温度保持在10℃—60℃之间。由于运送中食品持续保持较高的温度,所以容易生发细菌,保存时间最长4小时。而冷链加工,是使食品从原料采购、生产、贮藏、配送、销售等整个运行流程的各环节,始终处于食品安全的冷链状态,并且食品的采购粗加工等也都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的。

  因此奥运食品从出厂到装上运输车再到进入奥运村的厨房,每一个环节都要紧密相扣,保证每一个环节都在低温状态,才能保证奥运食品不会产生安全问题。

  第三道门:应急机制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还是要做出各种可能发生的预案,当运动员在奥运村选取某种食物时,他们胸前的就餐胸卡就会自动将这种食物读入,如果发现有问题,从发现到人员出动,进行检测,确定结果,再通知经营者、生产者将食品下架,整个过程只需要10分钟左右。而且食品在经过上述四个环节时每一步都有详细记录,比如运输过程出现问题,是哪一辆车,哪一位司机在什么时候运送的都很快就能够查出。

  北京市政府在2005年10月通过了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体系、食品安全监测网络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这三大体系已经建立健全。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