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沈阳是中国“奥运起点” 体育强市打造全民狂欢

  作为中国最早与奥运结缘的城市,沈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承办12场足球比赛。为了从四个分赛区城市中脱颖而出,沈阳除了做好各种“规定动作”,还应该打出几张“王牌”呢?本报邀请民间收藏家詹洪阁、球迷崔志伟和奥赛办的初国鹏共同讨论这一话题。



  奥运的起点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将在沈阳、上海、天津和秦皇岛等四个城市举行。沈阳能否拿出一张令自己脱颖而出的王牌呢?

  詹洪阁:当然有啊!我们虽然承办的只是奥运会足球比赛,但沈阳却是中国最早与现代奥运会结缘的城市。75年前,第一个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都来自东北大学,他们是在张学良的资助下才迈出了走向奥运会的第一步。沈阳翻开了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的第一页,这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张王牌。

  主持人:据我了解,沈阳在设计奥运会火炬的传递路线时,就特意安排了东北大学这一站,毕竟这里是中国奥运会历史的起点,明年当奥运会火炬传到这里,自然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詹洪阁:东北大学也正在积极策划关于“奥运会起点”的推广方案,明年初他们将出版一本以刘长春参加奥运会为主题的画册,还计划在新建成的体育场前为刘长春塑像。沈阳其实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些历史和人文资源,大张旗鼓地宣传“奥运会起点”这张王牌,让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在沈阳迈出走向奥运会的第一步。

  球迷的风采

  主持人:翻过历史这一页,沈阳对足球的贡献在中国也称得上“重量级”,这里不仅是中国足球的福地,还拥有中国最好的球迷。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为沈阳球迷展示风采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舞台。

  崔志伟:过去的历史只是写在书本上的辉煌,而看台上的球迷却是全面展示沈阳人精神面貌的“活动展板”。今年七月我现场观看了女足四国赛,沈阳球迷爆发出压抑很久的激情,数万人掀动的人浪和气势冲天的歌声,非常令人感动,听说谢亚龙等足协领导也被深深打动,崔大林还说:“沈阳有中国最好也最懂球的球迷。”

  主持人:沈阳球迷一直是中国足球的重要名片,不过在家门口办奥运会,沈阳球迷也应该与时俱进,拿出点看家绝活来。2002年世界杯,许多沈阳球迷都到韩国现场体验了“红魔”的厉害,韩国球迷正是在那时开始走向世界。沈阳球迷也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沈阳球迷的集体形象推广到全世界。

  崔志伟:发泄激情只是对球迷的初级要求,奥运会上的沈阳球迷更应该是展示文明与礼仪的使者。大家都知道,墨西哥球迷首创了“人浪”,欧洲球迷常常全场高唱队歌,而韩国球迷不仅加油声惊天动地,而且在离场时会主动打扫看台。这些都是值得沈阳球迷学习借鉴的。我希望沈阳球迷在明年奥运会期间,不仅能够拿出有全新创意的招牌动作,而且树立文明观赛的全新形象,在口号、语言、行为、着装、爱护环境等各个方面都焕然一新。

  全民的狂欢

  主持人:沈阳只承办12场比赛,与北京相比,我们的赛事组织工作会相对轻松。作为拥有悠久传统的体育强市,沈阳还可以充分利用体育基础深厚的优势,让更多的市民都参与到奥运会中来。

  初国鹏:沈阳在今年组织女足四国赛期间就很注重在场外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应该说,沈阳近年来的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这也是一张王牌。

  主持人:我听说沈阳在火炬传递时就准备利用龙舟,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奥运会比赛期间,人们除了看比赛,还可以在浑河里赛龙舟,二者相得益彰,肯定热闹非凡。

  初国鹏:沈阳开展体育大狂欢活动,的确有很多元素有待挖掘。我们连续搞了几届龙舟大赛,沈阳最早开展了“趣味运动”,东基集团的职工体育是全国的典型,多个中小学校都有自己的拳头项目,市内各个广场每天都进行多种多样的健身活动。明年奥运会期间也可以让这些亮点得到充分的展示,奥运会不只是竞技精英的大舞台,更应该成为沈阳全体市民共同享受的狂欢节!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