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钢筋王”梁绍平:为北京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退休不怕,退休了同样能为奥运作贡献”。2006年8月,北京城建二公司为梁绍平办理了退休手续。这名38年没有跳出运钢筋、切钢筋、绑钢筋圈子的老工人,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回家颐养天年,而是早早向公司请缨,以返聘形式继续坚守在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的工地上。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承担着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任务,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上一二层为竞赛层和夹层;既有10米高的高架层,又有高度仅1.2米的小夹层,是一个工程结构异常复杂、钢筋加工种类多、难度大的奥运工程。

   梁绍平不想放手自己苦心经营了一半的作品,“从2005年3月29日进驻工地那天起,我就从没有休息过,我的身体状况好着呢,依然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老梁说。他要坚守岗位,直到工程竣工验收那天的到来。他继续坐镇指挥也让工友们欣慰不已,因为无论多复杂、多艰难的钢筋工程,只要梁绍平在,便能手到擒来,他是系统内公认的“钢筋王”。

  称其为王,必有其真功夫。在体育馆竞赛层高10米的巨型结构柱钢筋绑扎中,需要加工直径为32毫米、50度到60度弧形的钢筋700多根。如果用现有的钢筋弯曲机按照常规方法加工,每根钢筋需费时14分钟,而且还不能保证加工成型的精度。

  此时,有工友拍出一千块钱要和老梁打赌,这个举动激发了梁绍平的斗志。他拍着胸脯说:“还没有我加工不成的钢筋!”整整两天的时间,老梁经过四次试验,凭借多年积攒的加工经验,利用现有的钢筋弯曲机,没多花一分钱,研制出了“超大圆弧粗钢筋成型器”。

   老梁琢磨出的办法仅用23秒钟就可以加工出一根符合要求的钢筋,比常规的加工方法效率提高了30多倍;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工效,为奥运工程的提前封顶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城建五棵松体育馆工程期间,梁绍平多次在紧要时刻大显身手,提起他,工友们没有一个不心服口服的。老梁告诉记者:“能成为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的一分子,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啊!我只能赶上这一次,说什么也不会打退堂鼓。”有人说梁绍平傻,他却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要有一种自我牺牲的精神。别说打赌的那一千块钱我没要,继续为奥运工程奋战,我也没想过钱的事。”

   在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体育馆主体结构完工之后,剩下了很多可以按废料处理的钢筋。梁绍平不忍看到浪费,趁着工作之余,他带领几名职工连续奋战40多天,把近60吨严重弯曲成型且工程已经用不上的钢筋箍筋全部调直,为公司“赚”了8万多元。

   没有高深的职业理论,只有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梁绍平以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默默奉献着。1995年,老梁凭其过硬的本领夺得城建集团首届钢筋工比赛第一名;2000年,他以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一跃成为北京市技术创新能手;2002年,他从50多名竞赛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城建集团十佳技术能手。

   30多年来,经他手加工的钢筋建起了地铁二号线、新世界二期、港澳中心、北京电子正负对撞机等许多知名的大型工程;但梁绍平最看重的还是奥运工程,他说:“我是党员,对咱企业有感情,对钢筋加工有感情,对奥运建设有感情;闲不住,有多大本事使多大本事,以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4月28日,梁绍平来到北京志愿者协会,为自己和儿子都报了名。他的愿望很简单:北京奥运会期间,在自己亲手建设的、最为熟悉的体育馆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做好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