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水立方解"后奥运"魔咒 变7大板块专业大众适宜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后,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衰退。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悉尼政府官员表示计划用10年时间拆除一些奥运场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投入30多亿欧元建设30多个奥运场馆,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费用成为一大包袱。


  “水立方”、“鸟巢”已然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代名词,场馆的赛后利用和运营问题一直备受世人关注。

  变身7大运营板块

  在建设2008年奥运会场馆设施的过程中,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场馆的赛后实际利用问题,作为北京新建奥运场馆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水立方”的业主方,拥有水立方30年特许经营权的“华体世纪”早在2006年初就开始制定奥运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而在12月5日召开的2007年中国国际体育设施建设与场馆运营展览会上,“华体世纪”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晋博就表示,“水立方”的赛后运营方案已经完成。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甚至还包括了商业区。

  专业大众两相宜

  为了适应赛后运营,“水立方”的1.7万个座位赛后还将被拆除1.1万个,降低了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剩下的6000个座席也满足了国际泳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的场馆必须拥有4000以上座席的规定,使“水立方”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的功能。用移动座席扩大活动空间,消除单一比赛或训练所带来的结构方面的缺陷;用升降幕布或活动隔断依据参赛人数和各类项目规则将场馆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场地,使建筑空间具有可变性,令使用功能多样化,为赛后利用和市场运作创造良好条件。

  “水立方”将成为未来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包括大众参与的游泳、跳水、嬉水乐园和冰上娱乐设施等。“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肯定会面向社会开放,当然这个价格肯定是在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毕晋博说。

  此外,“水立方”还能够接纳专业队、俱乐部队、国家队等各种游泳队的训练。

  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已经成为一个象征。在汉口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内也有一个类似“鸟巢”的建筑。此“鸟巢”非彼“鸟巢”,但它也已经成为武汉群众体育运动的一个中心。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