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张怡宁:挫折让我成长 二次创业瞄准北京奥运会

张怡宁二次创业她瞄准明年奥运
张怡宁二次创业她瞄准明年奥运

  满贯她是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第三位女子大满贯选手。压力今年上半年她接连失利,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信今年下半年她经过艰苦的训练终于找回了自信心。

  2007年上半年对乒坛“一姐”张怡宁来说是不平凡的。巡回赛五度无缘冠军,世锦赛被队友郭跃4比0零封。世界女单头号选手陷入了谷底,有人甚至认为女子乒坛的“张怡宁时代”已经结束。

  痛苦、迷惑、彷徨,张怡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就连她的父母和教练也因此无法安寝。

重新奋起还是继续沉沦,这可能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但对于张怡宁来说,选择前者就意味着要比常人多付出十倍的努力。

  知道老鹰的故事吗?鹰要想活到70岁,就必须在40岁时作出艰难的选择,这一年,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

  张怡宁也一样,她选择了重生,并且她成功了。

  现在

  时过境迁她开始遭遇挑战

  “今年上半年,她的确遭遇了一个低谷,五站巡回赛她都没有特别好的成绩,并且世锦赛只拿了个第三。一方面是因为她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另一方面她的心态也出现了很大问题。因为,年轻队员跟她的距离在缩短。”——北京女乒主帅周树森

  在世界乒坛,没有人会不知道张怡宁。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张怡宁继续稳坐世界第一,她在这个位置上已经连续坐了五年了。当张怡宁历尽艰辛爬到了乒乓球事业的顶峰,但很快就面对来自年轻的师妹们的挑战,就像当年王楠面临着一个又一个后辈的挑战一样,2007年的上半年,张怡宁在不安和忐忑中度过。

  2006年2月,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 “直通不来梅”选拔赛,这是国乒第一次将队内赛以直播的形式展现在广大球迷面前。当时,郭跃以3比2击败了张怡宁,获得唯一一张直通不来梅的入场券。也是从这时候起,郭跃对张怡宁的冲击正式拉开了帷幕,男子技术化特点突出的郭跃成为了张怡宁最大的挑战者。2007年上半年,郭跃对张怡宁保持着全胜纪录。

  2007年5月26日,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一号种子张怡宁被小将郭跃以4比0横扫。虽然这场比赛并不是决赛,但小将郭跃的轻松取胜,激起了很多人的议论,甚至有人说,女单王朝的 “改朝换代”已经开始了。

  “那时候回到家,宁宁确实是挺消沉的,我和她爸爸也不敢说太多了,怕给她压力,但是我们又特别想帮她,我们当然希望她能够拿冠军啊。说实话,技术上的事情,我们懂得不是很多,只能靠她自己去一点点地悟了。这孩子总是喜欢把心事放在心里,回来也都是跟我们说说队里高兴的事情,这半年,苦了她了。”回忆起张怡宁的上半年,妈妈王凤英这样说道。她说,为了帮助宁宁走出困境,家里很多人都帮着出谋划策,懂技术的舅舅帮着分析技术问题,爸爸妈妈就给张怡宁多做点好吃的,或者多带着她一起出去放松放松,那段日子,全家人睡觉都不踏实。

  在那段日子里,痛苦的还有张怡宁的主管教练李隼,那时候他也在不停地帮助张怡宁找问题,找解决的办法,“她在一段时间心态上存在一些问题,她是大满贯得主,拿到过这么多的冠军,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在上面’的感觉。她也知道后面的小孩对她形成冲击,但在潜意识里总是会有些保守,因此在比赛中显得拘谨一些,练的新技术不敢用进去。”在面对媒体时,李指导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自己的弟子存在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