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调查称中美民众互存好感 相信奥运有助中国发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美两国人民在总体上对对方存有好感,与此同时,大多数美国人把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军事现代化视作威胁,许多中国人也认为美国正在遏制中国的崛起。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态度可谓喜忧交织、希望与疑虑并存。

这是12月10日在华盛顿公布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对彼此的态度》大型民调的主要结论。

  该民调由百人会和佐格比国际调研公司联合进行,其中中国部分数据取自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独立完成的项目《中国人看世界》。实地访问于2007年8月18日至9月19日在中美两国同时进行,访问群体包括中美普通公众、意见领袖、商界精英以及美国国会工作人员。问卷包括65个问题,有效随机受访者总数为6113人,其中中国为4463人。

  数据显示,中美两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多数中美民众对彼此国家、人民和文化存在大致良好的印象。在美国,尽管国会工作人员对中国的看法消积,但与2005年相比,他们对中国的好感有所上升(2005年仅19%表示对中国印象良好,而2007年为35%)。与两年前相比,美国精英群体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不再集中于中国的政体和人权上,而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与责任。同时,两国精英对本国民众观念的估计与实际看法均有较大不同。

  双方都认识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几乎所有接受调查访问的两国民众都认同中美贸易有利于自己国家的经济,价格低廉的中国产品为美国消费者创造了经济福利。中美商业领袖都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认为中国在20年后将成为世界是上最大的出口国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中国阶级也将不断繁荣和创大。

  尽管两国彼此依存日益加深,多数美国人还是对中国的发展心存疑虑。有超过60……的美国公众和精英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美国构成了严重或潜在的威胁。中国经济发展也加深了美国公众对于失去工作机会的担忧,3/4的美国公众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导致美国的工作流失。美国也同样担忧中国军力的发展,认为中国军力上升对他们构成了严重或潜在的威胁,持这一观点的公众比例从2005年的66%上升到75%。

  中美受访者普遍认为,贸易、能源和环境是两国最重要的合作与互动领域。在美国人看来,贸易关系既是存在最大合作空间、同时也是最可能产生冲突的领域;在中国人看来,台湾问题则最可能成为中美冲突的导火线。

  美国人眼中影响中美关系的最突出的两大问题集中在经济领域:中国导致美国的工作流失以及美中贸易逆差。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中美双方公众均给予美国政府负面评价,更多的美国人将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归咎于美国政府。

  相当部分的中美受访者均认为人权问题是两国间有一定重要性的争议问题。美国的商业精英对于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表现持明显批评态度。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公众主流不支持美国对台的军事协防义务(支持的比例小于1/3),当前对协防台湾持否定态度的美国精英群体也有所上升。但是,有近半数的国会工作人员仍持赞成态度。调查也发现,近来有关中国食品、玩具等安全问题的事件影响到了美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心。超过2/3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现在对中国产品的信任度有所下降。有44%的中国民众也认为他们降低了对中国产品的信任度。

  关于中国国际角色和北京奥运,81%的受访美国人普遍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在过去10年有所上升,中美两国都受访者都相信20年后中国是东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美国人普遍欢迎中国的大国地位,并且希望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

  中国公众与精英均肯定中国目前选择的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信心增加,相信中国未来将在世界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而美国公众与精英中的大多数则对美国目前的走向不予认同。55%的中国公众和53%的商业精英认为,20年后中国将成为超级大国,50%以上的美国受访者则认为美国将继续保持超级大国地位。

  中美公众均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提升中国国际形象,还有相当的两国公众认为北京奥运有助于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体系与规则。有微妙差别的是,虽然中美受访者均认为中国应透过奥运表现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繁荣富强的国际形象,但53%的美国国会工作人员更强调中国应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形象,30%的中国受访者还认为应通过奥运表现中国社会和谐的一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