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上海特奥会 > 最新动态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知识

  一、特奥会信念

    搜狐体育讯 特奥会坚信:特奥会运动员有学习的能力。在正确的指导和鼓励下,智障人士通过参加体育训练及比赛,能够获得相应的技能,进而享受成功的快乐。

  特奥会坚信:特奥运动员有不断进步的能力。通过自身努力、家庭和社会支持以及同伴竞争,智障人士能够激发创造的热情,并逐步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

  特奥会坚信:特奥运动员有提高生活质量的能力。智障人士通过参加体育训练及比赛,能够提高身心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他们与家庭成员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以及运动员间的交往会更加广泛,生活质量也会进一步提高。

  特奥会坚信:特奥运动员有贡献社会的能力。智障人士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减轻障碍对自身、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同时,他们顽强拼搏、与人为善和诚实守纪的优良品行对非智障人士也起着很好的激励作用。

  二、特奥会精神

  特奥会的精神是:技能 二、勇气、分享以及超越国家、政治、性别、年龄、种族、宗教的界限带来的快乐。

  三、特奥会使命

  特奥会的使命是:通过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为智障儿童和成人参与日常训练及竞赛创造条件和机会,使他们发挥潜能,勇敢表现,在参与中与家人、其他运动员及整个社区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增进友谊。

  四、特奥会目标

  特奥会的目标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使他们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正如国际特奥会前主席萨金特·施莱佛(Sargent Shriver)先生所说:我们并不认为体育是特奥运动员奋斗的最终目标,我们也不希望体育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主导地位。我们是要通过体育帮助智障人士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因此,尽管我们也非常提倡竞争,并要求每个人做到最好,但我们并不非常看重胜利。而是看中如何通过运动提高他们的能力,增强他们的自尊和自信,改善他们的身体、心理和精神状况,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通过特奥运动使人们看到智障人士的能力和内在的美丽,让这个世界同样为他们喝彩和骄傲。

  五、特奥口号

  特奥会的口号是:“勇敢尝试,争取胜利!”

  (Let me win.But if I cannot win,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让我获胜,如果我不能获胜,让我勇敢地去尝试。)

  六、特奥运动员的资格

  所有8岁以上,并有相关的机构或医师证明智商(IQ)在70分以下的智障人士,经过普查登记即可参加特奥运动(无智力障碍的肢体残疾者没有参与资格)。

  参加特奥比赛项目的最低年龄限制为8岁;未满8岁的儿童不能参加特奥比赛。

  各特奥组织准许6岁或以上儿童参加由该会提供的适龄特奥训练计划,或其它为推广特奥而特别举办的文化或社会活动。

  参加特奥运动没有最高年龄限制。

  七、特奥比赛项目

  夏季比赛项目

  田径、水上项目(游泳、跳水)、体操、篮球、举重、保龄球、轮滑、高尔夫球、滚球、自行车、垒球、马术、网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手球、帆船、皮划艇、柔道、乒乓球

  (2007年运动会四项表演项目:板球、龙舟、舞龙舞狮、肌能活动)

  冬季比赛项目

  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地板曲棍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雪鞋走、雪板

  禁止举办的项目

  国际特奥会征询医学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后,认为有些运动项目不符合国际特奥会最低的健康或安全标准,且会危害运动员健康和安全。包括:拳击、击剑、射击、空手道等。

  低能力比赛项目

  特奥为不同能力运动员提供各种难度和挑战的比赛机会和正式项目。

  能力最低的选手可以参加例如25米辅助走、15米浮板游泳、立定跳远等特设项目。

  电动轮椅训练比赛计划是为那些需要特别辅助和支持的轮椅运动员而特设的。

  在集体项目比赛中,能力低的选手如不准备参加集体比赛,可参加个人技术比赛,如:足球,选手可获得带球、射门、传球表演项目的奖牌;能力低的选手也可参加3对3的篮球、5人制的足球比赛。

  多数特奥项目和健全人比赛区别不大,能力强的选手现在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或和健全人同场竞技。一名运动员不可同时参加低能力和高能力比赛。

  八、特奥运动员分组

  特奥比赛的目的是尽可能使能力相近的运动员在一起竞赛。为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对运动员进行分组。

  按性别分

  男子组、女子组或混合组

  按年龄分

  个人项目:8-11岁、12-15岁、16-21岁、22-29岁、30岁以上

  集体项目:15岁以下、16-21岁、22岁以上

  年龄分组以运动员个人年龄计算,以比赛开始的当日为准;集体项目比赛年龄计算则是以比赛开始的当日各队年龄最长者为准。

  按能力分

  在预赛前,通过预报资料或预赛成绩来决定分组。

  个人比赛中,一个组中成绩最好的和成绩最差的相差不超过10%。

  预赛中的成绩作为正式比赛的证明和修改依据。

  混合分组

  若同一年龄男女运动员能力或成绩接近可考虑混合分组,混合组人数最多8个,最少3个。

  在许多认可的规则中,保证每组参赛选手的最低数,是为了使每组的比赛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在所有的比赛中,竞赛组织者应为能力接近的选手提供平等的机会。

  特奥运动规则规定,所有参赛的运动员无论在预赛还是在决赛中,都应尽全力拼搏;否则,将被取消参赛资格。任何运动员其比赛得分与赛前申报之成绩或预赛成绩相差达到15%或以上者取消其比赛成绩。

  九、特奥比赛晋级

  运动员如何从参加低一级比赛晋升到高一级赛事(如从区域赛事到世界运动会):

  1、运动员赛前须在特奥教练员的指导下进行8周以上的系统训练;

  2、运动员在下次比赛中的项目必须和其过去训练的比赛项目一致;

  3、如果名额有限,在合理的基础上,要优先把名额分给每组的第一名。如果第一名超过所限名额,则随机抽取运动员参赛;

  4、如果没有足够的第一名满足所限名额,所有的第一名都可以升级比赛,余额从各组第二名中随机抽取。如果名额仍未满,可根据需要递补,重复上面的做法,直到名额足够;

  5、各会员国可根据运动员的表现、健康状况、具体情况而增设新的规定,但需以书面的形式向国际特奥会总部申请。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