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前市长狄普根:申办奥运是好事 千万别真办

  “我们失去了团结”

  柏林开始为申奥行动起来,反对派当然也在行动。

  1993年4月21日,国际奥委会代表团访问柏林,狄普根在招待会上祝酒:“我们希望以2000年奥运会反映人民对和平与自由的向往。我们要展现一个全新的德国,她是民主的、统一的、谦逊的。”四天后,近万市民上街游行反对柏林申奥。国际奥委会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周围布置了4500名警员,为安全考虑,代表团的行程严格保密。

  9月19日,申办结果宣布前4天,柏林又是万人的反对游行。之前一年时间里,反对者进行了游击战式的行动:放火、砸玻璃、掀汽车、扰乱体育赛事,他们最爱使的一招是用强力胶水堵死赞助企业大门的钥匙孔。而在这一周,戴姆勒·奔驰、柏林银行、Hertie百货零售集团三家申奥赞助商的门口都发生了炸弹爆炸,虽无人员伤亡,但造成6500多美元的损失。

  “都一样,在民主社会里大型基建项目都会有反对意见,所以也有人反对申办奥运会。”狄普根对申办、举办过奥运会的许多城市都很熟悉,“比如阿姆斯特丹,在反对申办奥运会的过程里发生了冲突、犯罪……柏林也差不多,但这都是正常的,你必须面对。欧洲国家在这点真是比不了美国——美国是建些体育馆,通过办奥运会赚钱,再来改造城市;可能也比不了中国。还有悉尼也非常不一样,公众都支持办奥运,等办完了,大家才开始来讨论生态问题。在柏林这地方,是先争论这个。绿党、公众在媒体上争论,我们就失去了团结。”

  但他也的确看到了悉尼模式的问题:“你看悉尼的场馆是建在城市外边的,现在他们就有麻烦了,怎么利用?我几年前去过悉尼,我对这个很感兴趣,因为在申奥的时候我就跟悉尼市长友好地交流过很多相关问题。我看了他们(场馆)现在的经济状况,的确是个问题。”

  柏林惜败

  “失去团结”当然是柏林申奥失败的原因之一。“当时柏林在讨论两个大问题,一是举办奥运会,一是首都从波恩迁来柏林。国际奥委会的官员到柏林来,见那些政治人物,问一些情况,他们看不到强有力的团结。那些决策者也并不很了解柏林城市内部的争论,他们就是想要氛围。你要办奥运会,就得给他们一个欢迎的气氛,欢迎他们,欢迎所有运动员……”

  狄普根始终强调这都是他个人的看法,毕竟分析申奥失败的原因,可能永远没有正确答案。“经济上的原因”,他认为也是其一:“在我看来,这个过程里商业味太重了,办奥运会的意图已经成了商业利益,钱的问题。那些对体育场馆的要求,有时候我个人怀疑是否真有必要。对有些国家比如南非,他们是否应该花那么多钱建那种质量的场馆,以后只能供少数富人消遣。”

  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过程中,柏林在城市东部新建了马克斯-施梅灵体育馆(拳击与篮球馆)和自行车馆、游泳馆,都是观众容量数千的中型体育馆。后两个馆采用了“隐藏式建筑”的设计概念——凸起的长方形台地上嵌进了一块圆形一块长方的“混凝土块”,场馆顶部几乎与绿地齐平,今天看来仍然十分新潮或者“酷”,但绝不是奢华意义上的惹眼。

  “但最重要的是,北京的竞争,以及政治上北京面临的不利条件。”狄普根说,“要是我记得没错,萨马兰奇先生出于政治的原因,力撑北京甚于支持悉尼。但决定前的最后阶段,在中国的内政问题上,一些委员以及国际社会的态度有变化。于是国际奥委会面临的问题就是:要是北京成不了,怎么办?他们有个小组专门讨论哪个城市最有机会取代北京,那这时候就看国家态度、市民团结了;最后这个小组决定推悉尼。这个决定一做,柏林就没机会了,要是柏林能走到最后阶段,还能有一点小小的机会……”

  对柏林的败北,曾经也有种说法:西欧集团不愿意看到统一后的德国借奥运会的东风迅速崛起,成为一个政治、经济上的强势角色,在国际奥委会内部制造了相当的影响。狄普根认为并不是这回事:“我在柏林接待过五十多个国际奥委会委员,也出去访问过很多人,应该说这方面的问题还谈不上。我知道只有很少的成员国持这样的立场,有些人用这个说法来帮助、支持其他申办城市,并不是真的针对柏林,这是政治上很常见的手法。对我而言倒是有一点值得说——今天我也这么看:我们以为支持会来自西方国家,英国法国什么的,这是个错误。支持柏林的力量大部分来自东欧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