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柏林前市长狄普根:申办奥运是好事 千万别真办

  “申办是好事,千万别真办”

  新柏林没有办成新奥运,当初反对的人很高兴,当然也有很多人生气、感到屈辱,媒体上批评如潮。

“我们申办了,失败了,过程中我们建设了一些体育场馆,这是申办的积极结果。德国议会里头也有批评,说你们干得不好,花了不少钱可是都打了水漂……但柏林政府决定停止继续争论这个话题。”狄普根说。

  公众和媒体的争论,政府怎么制止?

  “当然不是你想的那样了。”狄普根笑道,“换话题啊,提出新的问题。那可是1993年,统一刚3年,你在柏林有好多问题可以让大家关心。迁都还没定下来,城市的重建规划、居民住宅和国内铁路系统、机场的建设与规划……这些都是由申办奥运会而起,但决定都是之后作出的……所以政治上可以讨论的话题一点都不缺。”

  申奥结果揭晓的3个星期之后,德国政府公布了迁都计划,整个项目预计在2000年底完成。德国议会在1991年就已经投票表决通过迁都议案,但持反对意见的说客和政治家使得迁都工作进展极其缓慢。10月12日,柏林的波茨坦广场上举行了重建计划的破土动工仪式,柏林墙曾经一分为二的广场,成为当时欧洲最大的建筑工地。

  问起狄普根先生个人的申奥感受,他又狡黠地笑了:“你要登在报上……我可得顾及下一次柏林可能申办奥运会。”不过,这是在他自己的律师事务所里,毕竟他早已不是政府官员。

  “我个人的经验:体育和奥运会的商业味道已经太重了。这是第一个感受。”

  “第二,国际奥委会的大多数委员都是好人。但你也应该清楚认识到,还是有一些特殊的游说形式,我说得够明白了么?我亲眼见过,但你得把录音关了……”

  他举的例子跟柏林无关,不过简单两句话,还不如媒体曾经披露的事情详细。

  柏林申奥的最初阶段本身就给揭出过两桩丑闻:为申奥工作专门成立的公司,第一任领导卢茨·顾特克只干了半年就被解职,后来披露他涉嫌舞弊。第二任领导尼可劳斯·福克斯又是干了半年,主动辞职。媒体调查发现在他任内,下属职员搜集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私生活资料,包括爱喝什么酒、嗑什么药、性生活爱好,甚至“对纳粹政权的态度”。

  “我想,奥林匹克运动应该比现在这个样子再理想化一点才行。”狄普根接着说。

  “还有,只有这个城市真的需要,你才能花所有这些钱去申办——你需要新的基础设施、场馆。否则,我的个人看法,绝对别申办。要是一个国家有形象上的问题,可以借申奥的机会改善城市形象、国家形象,那也应该申办。”

  “我想引用希拉克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他曾担任巴黎市长多年,我们讨论过柏林申奥的事情,他说:‘申办是好事,但真办,千万别。’申办对城市推广是有好处的,提高你的知名度,塑造城市的形象,推动一些建设。但要是你真要主办了,那可有一大堆麻烦等着你,那是没必要的。我认为他说得有道理。对北京当然是另外一回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