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行业布局金融地产两主线 主题布局奥运央企是核心

  2007年年初,有色金属类个股的大幅上涨让投资者措手不及,“5·30”前夕,题材股的炒作达到极致,但是从7月份开始,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成为阶段行情的最大赢家。

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大?围绕怎样的投资主体进行布局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更多?从各大研究机构的策略报告中,或许能发现一些线索。

  行业布局:金融地产是主线

  自上而下的行业分析通常是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一种方式,对于2008年比较看好的行业究竟是哪些?

  中金公司基于自上而下的行业分析、行业市盈率/大盘市盈率比值相对于历史平均水平的偏差、PEG值等三个因素给出了最看好的五个板块,分别是金融、地产、零售、钢铁、电力。

  申万研究所则认为,从行业轮动的角度来看,2008年上半年可以重点关注地产、银行、周期性消费品(轿车、航空和酒店)、医药零售;而2008年下半年则重点看好证券保险和内需拉动的投资品行业,例如工程机械、电力和钢铁。

  中信证券(爱股,行情,资讯)重点看好内需消费行业。他们的观点是日本80年代后期的牛市起因都是外贸顺差推动,这和当前的中国牛市机理完全类似。日本、台湾在牛市当中都经历了投资热点向内需型消费服务转移的过程。贸易顺差增速减缓将是明年面临的重大变化,而且汇率加速升值和通胀问题也是相应的伴随现象。这必然导致投资人更多关注因此受益的下游消费服务。

  平安证券的行业配置建议则是:从重点关注“民生”和“消费升级”的角度,超配零售金融、商业零售、医药和汽车。继续坚持“人民币升值”主线,超配地产,关注证券、航空;另外通过高增长来抵御高估值风险,超配机械设备和钢铁。

  招商证券的行业配置策略是:集中配置能孕育全球性大型企业的行业;侧重配置虚拟经济行业;重点关注受益产业整合和产业升级的行业;选择具备持续高成长能力的行业龙头公司;其中保险、银行、房地产、航空、水运、钢铁、煤炭、汽车、工程机械、船舶制造、饮料、旅游行业的评级为超额配置。

  国金证券建议超配的行业有:煤炭、电力、化工、林业、金属、非金属、专用设备、通用设备、饮料、旅游餐饮、交通工具、运输设施、零售、医药生物、金融、房地产、元器件。

  综合来看,金融、地产是各机构一致看好的两大行业,其次,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以内需为主的商业零售、医药、汽车业也获得了高度认同;此外,钢铁和机械设备也获得了大部分机构的认同。

  市场焦点

  金融地产是天使还是魔鬼?

  本周金融和房地产板块连续大幅下跌,不仅带领大盘再次探底,也令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更加担忧。面对强大的宏观调控压力,金融和房地产行业目前的下跌只是短期调整还是下跌的开始成为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和房地产行业正是各大研究机构在2008年投资策略中最为看好的行业之一,其认同度超过所有其他行业。

  其实对于本周给金融地产板块造成压力的宏观调控,在机构前期的研究中早有预计。例如对于银行业,中金公司认为:2008年信贷增速得到控制是可能的,但与2004-2005年调控相比难度在增加,最终的贷款增速不会出现大幅放缓从而导致经济出现硬着陆。预计2008年银行盈利增速45.5%;其中大银行约为42%,中小银行约为61%。此外,由于加息结构的不对称性,使得银行存贷款利率差扩大;高拨备覆盖率给了银行调节利润的空间;来自资本市场的手续费收入预期依然乐观。

  对于房地产行业,中金认为:调控不会逆转供求矛盾,2008年房价仍将上涨。因为房价的根本决定因素是供求关系,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目前供给远小于需求。2008年房地产盈利预期仍有望达到60%的高增长。企业盈利影响主要来自于售价、销售量和竣工面积的影响,除非房价大幅度下跌或者销售量快速萎缩,否则对2008年企业增长速度不会有较大影响,目前的调控将影响2009年以后盈利,企业长期增速将放缓,尽管如此,预计2009年盈利增速仍将保持在30%-40%。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银行股下跌过程中实际上体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房地产板块短线跌势要猛烈一些,但是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急剧放大,显示下方承接力量很强,在部分机构大肆卖出的同时,也有机构在积极地吃进。

  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宏观调控以高压激烈的方式出现 (实际上这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以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的突出地位,平稳运行将是主要特征。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高增长的特征在短期内难以消失,短期在调控担忧背景下出现的下跌,可能反而为明年打开更大的空间。

  主题布局:两大主题是核心

  大多数情况下,行情的发展并不是按照行业来进行的,围绕某一主题展开的时候更多。例如2005年下半年股权分置改革推开,股改成为当时市场行情展开的主题;2006年资源价格上涨,以有色金属为主的资源品个股行情大规模展开。

  对于2008年的行情,宏源证券认为,人民币将在2008年出现加速升值;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的蓝筹股溢价不会消失,或将成为全球特例;央企将在2008-2009年迎来整合、整体上市高潮。因此人民币升值、股指期货和资产整合将成为主导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

  中金公司则特别强调关注奥运受益板块及资产重组带来的机会两个投资主题。

  海通证券认为三大投资主题值得重视:一是温和通胀主题,建议关注上游资源与下游高端消费;其次是节能减排主题,建议关注重点治理行业的龙头公司;另外是央企整合主题,建议重点关注强势央企。

  天相投资则表示,奥运主题将东山再起,建议关注奥运板块中的消费服务,并从中寻找能够通过奥运提升品种和扩大知名度,特别是有利于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的公司。

  尽管各家研究所侧重的投资各有差异,但综合起来,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深得市场认同,央企整合的投资主题对公司基本面的改变较为直接,同时涉及到大型企业,对市场的影响力也较为显著,因此这两个投资主体是大家关注的核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