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朝日新闻记者:奥运筹办以来北京人素质提高很多

  


    感动 “可与奥组委部长座谈”

  北京奥组委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始于去年12月1日。此后,每周三下午3点,如没有特殊情况,北京奥运新闻中心都会准时举办权威、专业的新闻发布会。每周二还会邀请境外媒体与奥组委的一位部长座谈。

  阿久津说,新闻发布会是境内外媒体获取“新北京、新奥运”相关信息的权威渠道,他参加的发布会涉及到了食品卫生、公共安全、奥运安保、首钢搬迁、环保等问题。

“这些都是境外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阿久津说。

  希望 “能采访更多的中国人”

  今年1月1日颁布实施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从很多方面为境外媒体在华采访提供了帮助。据新华社从奥组委了解到,前9个月,北京奥组委接待的记者数量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其中仅7月份就接待境外记者157批、306人次。

  阿久津说,虽然北京奥组委面对境外媒体更加开放,但是还有个别机构和组织比较回避境外媒体。“所以,我也希望中国的媒体能够多宣传这项规定,这样我们会采访到更多的中国人,让日本读者从更多方面了解快速发展中的中国。”

  《朝日新闻》 驻北京专职报道2008年奥运会的记者阿久津说,对于北京奥运会,《朝日新闻》关注的焦点不再是奖牌数量,而是奥运盛事对古老北京的影响和改变。

  “我们已经向国内报道了很多中国筹备奥运会的工作,我们更期待着,奥运会后的中国以及北京会是怎样的发展状况。”阿久津说。

  关于测试赛 有惊喜也有期盼

  今年阿久津参加了多场“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报道,在采访过程中他既感觉到中国举办国际体育赛事越来越规范,也发现了一些有待改善的工作细节。

  阿久津说,在采访公路自行车比赛时,各国记者都在终点等待选手,按照国际惯例,有一辆现场转播车跟随选手全程拍摄,画面会在终点处的电子大屏幕现场直播,这样记者就能随时掌握选手的比赛状况,“可是当时终点处却没有安置这样的电子屏幕,有些外国记者表示不满。我想可能是因为公路自行车这项运动在中国不是很流行,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明年奥运会应该不会这样了。”

  作为专职体育记者,阿久津采访过多次国际级别的体育比赛,今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成绩公布之迅速,让阿久津大吃一惊“没想到,会出来得这么迅速,和以前的情况大不一样。”

  2006年阿久津在广州报道世界摔跤锦标赛时,赛事结果最快也要一个小时以后才能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次比赛结束五分钟,赛事结果就用中英文打印好分发到每个记者手里了,我特别吃惊,变化这么快。”快捷迅速的赛事服务,不仅让多次报道中国体育比赛的阿久津惊喜,也让很多西方记者感到意外。“有几个欧洲的记者朋友他们很少来中国报道比赛,在他们的印象里对中国能否服务好重大的国际赛事感到怀疑,但是测试赛的媒体服务工作让他们相信,中国也能够办出国际水准的体育比赛,很大地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原有观念。”

  志愿者的热情给阿久津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见到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微笑,这让我感觉很温馨。”可是阿久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志愿者的权限要更明确,具体的职责更清楚就更好了。“那么当我向任何一位志愿者提问的时候都会得到有效的帮助。”

  关于北京奥运会 明年有个大计划

  作为日本最重要的媒体,阿久津说,《朝日新闻》会像重视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样重视北京奥运会:“我们有个大计划。”

  阿久津刚刚做完一期题目是 “中日桥梁”的专题策划,介绍在中国体育界工作的日本人,和在日本体育界工作的中国人的故事,“他们在中日两国间起着桥梁一样的作用。”

  让阿久津得意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朝日新闻》为他开了4个版,特别发表他写的关于北京奥运会筹备的文章。在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时,《朝日新闻》连载了他3篇关于奥运给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带来变化的文章。随着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阿久津的工作也越发的忙碌。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何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