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财经名家聚首羊城 奥运前后股市会不会暴跌?

  楼市:明年是否还能炒楼?

  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现阶段租房是理性选择

  茅于轼说:“经济学家判断问题,是从供应和需求出发的,现在房地产的需求供应状况是什么呢?空房非常多,从租售比来看,租房依然很便宜,而买房子所花的钱放在银行所得的利息都比租房子要多,所以我总是说房价要落。

  “究竟租房还是买房,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设想人是一个理性人,会选择租房而不是买房。如果有一笔钱,现在租房很便宜,可以把这笔钱拿来做别的理财计划,比买房子合算。现在空房很多,如果预期改变大家都卖的时候,房价就降下来了。”

  国世平(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明年最好把多余房子都卖掉

  对于楼市的未来走向,国世平判断明年楼市就将出现暴跌。他分析称,房地产价格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信心指数。“一旦经济大幅度下调,所有买房子的都不买了,链条就断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会出来。当年香港的房地产泡沫崩溃时,就曾大幅度下跌60%。”

  “我说2008年房价一定会下调,而且下调的幅度会非常大。在2008年4月份之前,要把多余的房子卖掉。”国世平还列举了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前后楼市的动向。“汉城奥运会,举办完之后房价跌了20%,雅典奥运会之后跌得更厉害。”他认为,房地产不能脱离经济的走势,中国经济持续了20多年的增长需要休整,增长是波浪式的发展而非直线发展。

  赵晓(北京科技大学博导、著名经济学家):二三线城市房价还会涨

  对于目前希望通过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来解决居民住房难的政策,赵晓表示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香港和新加坡的廉租房制度虽然成功,但是同中国内地的情况比有很大差距,盲目去借鉴这两个地区的模式并不适合。

  “为什么现在大家买不起房子,寄希望于经济适用房呢?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剩下的旺盛的房地产需求,另一方面是政府垄断了土地,每次像挤牙膏一样挤一点点放出去,应该敞开土地供应。”

  对于楼价的走向,赵晓判断:“部分城市应该出现一些拐点,比如像深圳。深圳涨到了每平方米3万多元以上,甚至都超过了香港,这些涨得急、涨得乱的地方,我觉得该休息一会儿了;北京和上海,是战略性的城市,还有上涨的空间,但是空间有限;二三线城市还会涨,因为涨幅不大,而且供不应求的局面还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贾肖明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