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美国《新闻周刊》:2008属于中国 未来属于中国

《新闻周刊》以姚明作为封面人物报道中国。
《新闻周刊》以姚明作为封面人物报道中国。

   “对美国人来说,2008年关乎选举;对世界而言,则关乎中国。当奥运会最终揭开它的帷幕,中国将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在12月31日年终特刊的封面文章里,《新闻周刊》海外版主编扎卡里亚开宗明义地写道。  

  这是继2005年9月推出“中国世纪”特刊后,《新闻周刊》再次宣布:未来属于中国。特刊呼吁,美国政府必须尽早制定长远的对华政策。

  盛赞改革开放30年

  这个名为“中国2008”的年终特刊,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

特刊认为,这30年带给中国的变化,不仅仅表现在持续几十年的经济增长数字上,更表现在个人的命运之中。

  “过去30年,4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这个数字占了整个上世纪脱贫人口的75%。到200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拉动幅度首次超过美国,“这也是1930年以来美国第一次被超过。”特刊认为,中国从经济总量上看,已经迫近超级大国的门槛;算人均水平,中国确实还在“发展中”。

  特刊认为,直到目前,中国较好地保持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平衡。“鉴于他们面临的挑战,中国领导人显示了出类拔萃的执政技巧。”

  中国崛起是美国的机遇

  至于中国崛起带给世界,特别是美国的震荡,扎卡里亚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和争端——特别在经济领域——不可避免。”特刊赞赏中国方面有关“和平崛起”的提法,认为中国方面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2008”同时收录了老布什总统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的日记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新作《多赢的竞争》。前者见证了改革开放前的北京,后者则刚刚走访了北京、上海。布隆伯格称,中国的崛起是美国“难以置信的机遇”。

  最后,特刊得出结论:“2008年是中国的。美国是时候制定长远的对华政策了。”(方晓)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