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曾对田径运动成绩失望



  提起刘长春,人们跷起大拇指,“中国参加奥运第一人”。1932年,他孤身一人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的事情,很多人直至今天仍津津乐道。但是,奥运会结束后,刘长春去了哪里呢?退役后,他在做什么呢?他的后半生如何度过的?刘长春的子女、生前同事的讲述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刘长春。

  ■上世纪三十年代

  当了两年“甩手掌柜”

  1937年的一天,正在南京的刘长春像往常一样在中央大学体育系的田径场上训练。

突然,他感到大腿处一阵疼痛。根据职业习惯,刘长春明白,又拉伤腿部肌肉了。刘长春的生前挚友齐宗和说:“正因为这次受伤,使刘长春不得不早早结束他的运动员生涯。”

  1937年,刘长春28岁,正值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可惜,落后的医疗条件使他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他只得匆匆退役。在旧中国,退役意味着失业,意味着被社会抛弃。

  1938年,刘长春回到北京,为了谋职业、讨生活,他多方求助,可毫无结果。在大连老家已分别多年的妻子姜秀珍带着3个孩子找到了他。靠着老同学、老朋友的资助和“施舍”,刘长春熬过了1938年。第二年,经朋友介绍,刘长春在今颐和园附近的万寿山南湖饭店谋到经理一职,每月薪金30元。全家勉强糊口。

  作为刘长春当年的挚友,聊起这段历史,齐宗和老人笑道:“他是搞体育的,哪懂什么经营,纯粹是当了两年‘甩手掌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