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游泳选手韩雪退役三年又复出 只为圆梦奥运


  ■新华社记者 周欣

  已退役近三年的韩雪为了圆在“水立方”比赛的梦想,毅然回归泳池,继续过着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乏味日子。

  “运动员辛苦,但最辛苦的不是体力的付出,而是常年如一日的单调生活。五光十色的生活谁不喜欢,也许对普通人来说很平常,可对我们来说,那种生活就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不过,为了北京奥运会,再苦再累我也认了,好歹要拼一次,圆了奥运梦!”说话间,韩雪不时用手小心护着腰;因为她又受伤了,腰部韧带拉伤,只好放弃了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冬季锦标赛。

  2007年的冬天并不冷,但对韩雪而言,身心的煎熬并不亚于16年前每天早上啃冻馒头的寒冬。

  韩雪上小学二年级时,成为新组建的北京市游泳运动学校的首批学生,住宿和训练在北京陶然亭游泳馆。而家住在劲松的韩雪每天的训练就由父亲骑着自行车接送,单程都近一个小时。

  由于要赶时间,韩雪在每天清晨训练后提前到食堂,喝两口热粥,再揣上一个馒头在父亲的自行车上解决早餐。这样的日子整整持续了一年。她从来没有耽误过训练,但有过两次上学迟到的经历:

  第一次是下雪天,父亲骑车带韩雪在去学校的路上,两个人都摔倒了,韩雪手里捧着的馒头被冻得硬邦邦,一下子甩了出去。韩雪从地上刚一坐起来,就急忙跳起来去捡馒头。父亲心疼得要命,眼睛都红了,他扔掉女儿捡回的馒头说:“今天宁可上学迟到,也要让你吃一顿热乎的早饭!”

  第二次是天气突然降温,父亲出门时给韩雪带的羽绒背心在路上不小心掉了,他发现后按原路回去找。当他找回羽绒背心,再气喘吁吁地骑车到游泳学校门口时,胡子都冻成了冰碴,下巴上白花花一片。等得焦急的韩雪一见到父亲就哭了起来,一头扎进爸爸的怀里。

  父爱让小韩雪感到了力量,这一年她的游泳水平飞速提高,很快就被北京游泳队的一线队破格录取,结束了父女的自行车“跋涉”。韩雪13岁取得全国游泳冠军,14岁打破50米蛙泳世界纪录,15岁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混合泳接力第三名;还有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等头衔。2004年,她宣布退役。

  2006年11月,韩雪经过领导的百般“折磨”和“考验”,回归北京队。刚开始几个月,她浑身酸痛、疲惫不堪,经常在训练后回到宿舍偷偷落泪。“我每天都自问‘是不是真的年龄大了,不行了’,‘复出是不是个特傻的决定’……”

  “退役这三年来,每次看游泳比赛的电视转播,我都有蠢蠢欲动的感觉,希望在泳池中劈波斩浪的是我,为国争光的那个人是我。美国有个女选手今年都40岁了,复出不久就获得了全国冠军,打破了全国纪录;中国游泳既然没有这样的先例,就让我来创造一项纪录吧。”

  如今韩雪正处在恢复阶段,成绩已经恢复到全国比赛的前六名,但距实现奥运梦想还有一段距离。对此,韩雪说:“圆梦之旅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会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