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新闻周刊:中国不是美国威胁 奥运赋予展示机会

  提前出版的12月31日美国《新闻周刊》杂志,以《中国2008》为专题刊登了5篇文章,描绘了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并评述了中美关系。杂志还邀请了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为此专题撰稿。——编者

  中国在过去20年的经济巨变令人惊异,但仍被外界糟糕地误解。

许多美国政客操弄选民的经济不安全感,把中国当作替罪羊,暗示中国人是美国国内问题的根源,并威胁到我们的繁荣。但是,以我35年从业以及6年执掌我们国家最大城市的经验来看,我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而是一个机遇。一个难以置信的机遇。

  中国和美国的确是竞争者,这一点我们应该承认。但我们还应认识到,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不是零和博弈。正如美国的经济增长有利于中国一样,中国的经济增长对美国也有好处。这就意味着我们有理由合作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而不是试图恫吓或胁迫另一方,使其被迫行动。

  12月初,我与北京和上海的商界和政府领导人见过面。这不是我第一次造访上述城市:我25年前创办的公司已在130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包括北京、上海和香港。多年来,我目睹了中国崛起为经济“发电机”,但我也看出了它的体制软肋。从7000英里(约11270公里)之遥的地方看,很容易会认为中国到处都是成功的机会。但真实面貌要复杂得多。

  不久前,当我抵达上海附近的浦东机场后,我坐上了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高达268英里(约428公里),比美国任何列车都要快得多。这趟高科技的未来列车代表着上海,拔地而起的摩天高楼和繁荣的金融市场势将匹敌纽约。

  但是,中国建造磁悬浮列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帮助缓解日益拥挤的道路和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空气。当你身在上海或北京时,你无法逃脱这两样,它们可能令中国经济及它的国民窒息。另外,中国教育体制无法培育出足够有技能的人才——工程师、医生、科学家和经理,以满足经济的需求。与此同时,医疗成本飙涨,引发中国家庭对生活成本的焦虑加剧。

  这一切听起来多么熟悉。在纽约和全美国,我们面临着这些领域的类似问题。

  我们面临的挑战不是阻止中国赶上我们,而是防止我们落在后面。

  北京奥运会将赋予中国展示其非凡经济进步的机会。但它也会提醒世人,中国要建立一个健康的社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