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总工程师揭秘鸟巢建设:每条焊缝都刻有焊工名字

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
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

  “那些扒着鸟巢工地的围挡,在马路上站着看鸟巢的路人,是最让我感动的。作为建设者,我觉得要对得起这些人的关注。” ——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

  约李久林采访,他干脆利落地答应了,只有一个要求,要么一大早来,要么很晚再来,因为他要把整块的时间留给收尾阶段的鸟巢。

  2007年12月27日,北京来了寒流,蜷缩在大衣里,初见这位39岁的总工,我尚闹不明白亿人瞩目的“鸟巢”对他意味着什么,不经意间瞥见他的手机,上面的待机画面不是他可爱的女儿,不是那养眼的风景,竟是——鸟巢。

  三年多围着鸟巢“安家”

  2007年12月27日近午,鸟巢工地旁的三层简易钢板房,“北京城建集团承建鸟巢工程”的大字下。李久林匆匆从工地赶回来,安全帽还没来得及摘下。人是普普通通的,戴眼镜,穿棕色夹克。

  “每天,李久林都要绕着鸟巢工地走一圈,1000多天,就是1000多圈。”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程占华这样评价他的下属。实际上,从2003年捧起鸟巢设计图纸起,三年多来,李久林的“家”就安在了鸟巢边。

  走进“鸟巢”总工的办公室——简易房二层的一个小房间。一张蓝色小床藏在办公桌后面,堆满了各种建筑书籍。“我现在睡这儿。”李久林指指旁边一张黄色长沙发,上面叠着一床被子,没有枕头,只摆了一个小靠垫。

  这张怎么看都只能临时打个盹的“床”,却是李久林一年365日中一半夜晚的归处。从2003年第一次拿起鸟巢图纸,他就围绕着鸟巢“安家”,“在工地里倒来倒去好几个地方了,鸟巢占地紧凑,哪有空我们就在哪搭简易房。”按规定,城建集团鸟巢项目的管理团队每个月上30个白班和15个夜班,三年多来,李久林一半的夜晚都是挨着鸟巢度过的,“白天黑夜加起来,在鸟巢比在家的时间多多了。”

  现在当的是鸟巢“美容师”

  鸟巢已过了结构工程的难关阶段,但收尾工作仍让李久林卸不了担子。现在,他成了鸟巢的“美容师”。

  和别的建筑不同,鸟巢80%的柱子都是“东倒西歪”的,线条间的交角、交线非常复杂。“歪”的柱子和梁穿插到一起,交线是穿过去,还是断在交角位置,在施工中很难把握,需要后期调整。“我们现在做的是细部的美化。”

  既盼开幕式又“怕”开幕式

  鸟巢的合龙、卸载已被写入了很多版本的故事,李久林不太愿意浓墨重彩地谈这些鸟巢的“尖峰时刻”。

  “我们搞建筑已经获得了很多奖励,但站在专业的角度,鸟巢真正好不好,还得看观众看得舒不舒服,运动员能不能出好成绩,音响效果好不好听。所有的细节要靠大家来体验。”在李久林眼里,对鸟巢最好的检验就是把奥运会开好了,观众体验完了觉得鸟巢很不错。“比如,虽然是8月盛夏,但观众会竖大拇指说,鸟巢的自然通风很凉爽,不是蒸笼一样。”

  “开幕式的日子,我们既希望它早点儿来,同时,心里也有点儿压力有点儿紧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