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08奥运刘翔欲实现新突破 中国跳水有望再造辉煌

  “奥运会就像一座圣殿,参加奥运会是全世界运动员的理想。”姚明这样说。事实的确如此,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世界各国的运动员都在积极训练;而为了能有资格参加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为了能在自己的亲人面前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国家队的运动员们更是在努力地备战。

  ■夺金大户·中国跳水队

  家门口再造梦之队辉煌

  在中国参加历届奥运会的奖牌榜上,跳水队是贡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跳水项目的金牌后,跳水健儿们在奥运会上屡建奇功,先后为中国军团贡献了20枚金牌,无愧于“梦之队”的称号。

  吴敏霞是中国跳水队的主力成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和往常一样,吴敏霞正在和队友一起紧张地备战2008年奥运会。像吴敏霞这样全年无休,一周7天,每天练七八个小时,每个小时都要跳三十几个动作的队员并不在少数,年龄小一点的运动员还要练得更多。对这些运动员来说,除去出国比赛的日子,一个人每年都要跳水超过6万次。

  跳水队的队员们说:“选择了跳水是艰苦的,因为你要付出比其他项目更多的努力;然而选择跳水又是幸福的,因为你可以体验如鸟儿一般在空中飞翔的感觉。”

  为了达到空中轻盈舒展的效果,每名队员都要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尤其是女孩子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零食?那是被坚决禁止的。

  由于长时间地规律训练,即便是偶尔队员们得到“大赦”,可以不用训练,放自己的假,大家也不知道干什么好。

  一旦离开了水池,就感到不知所措。这种感觉队内很多队员都真切地感受过,也许选择跳水让他们放弃了很多,但同时跳水也赋予了他们很多。在队员们的心目中,跳水的重要性早已胜过了一切。

  领队周继红说:“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胜利,让中国人民在家门口见证‘梦之队’的辉煌。”

  高璐娜/文

  ■奥运热门·姚明

  北京奥运该有历史性突破

  姚明已经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届奥运会,进入2008年,姚明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每一天都在积极准备,期待着自己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好的发挥。我也希望能和队友们一起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姚明把奥运会比作 “一座圣殿”,“参加奥运会是全世界运动员的理想,当然也包括我在内。在奥运村里,我们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生活在一起,虽不相识,但大家像老朋友一样彼此打着招呼、合影留念、交换纪念品,关系十分融洽,让我感觉像是一个大家庭。这说明体育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最好的沟通方式。”

  在所剩不多的备战时间里,姚明考虑,“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我希望中国队能多找机会和国外强手过招,多适应强对抗条件下的比赛节奏,这样我们提高得会快一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队友能到国外高水平联赛中去磨炼,迅速提高个人能力。”

  用姚明的话说,“我心目中的北京奥运会一定是我所参与的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对此我充满信心和期待。我希望北京奥运会给人以 ‘环保’和‘高效’的印象,同时希望2008年奥运会是一届 ‘节俭’的奥运会。” 阎志强/文

  ■夺金大户·中国乒乓球队

  一提奥运就“紧张”

  “每天早上8点钟,我都会准时来到馆里进行训练,中午有1个小时的时间午睡,然后每天下午还会有3个小时的时间来训练。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你觉得枯燥吗?”“我不觉得。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梦想,2008年奥运冠军就是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在离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日子里,世界冠军王励勤这样说道,他已经获得了除奥运会金牌外的所有重大赛事的冠军,2008年对于他而言“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王励勤的话代表了国家乒乓球队每一位运动员的心态。

  “你一说‘奥运’这个词我就紧张。”说这话的是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彪,也是这支队伍里最忙的人,他的手机平均每10分钟就会响起一次。

  “这个4年的奥运周期剩几个月了,我们还要面临很多的问题。好不容易奥运会来到自己家门口,队员们的热情也都空前高涨,但是在主场作战,队员们在心理上会面临很大的考验。为了备战,我们专门成立了科研小组和教练组一起研究备战策略,也许我们在技战术上是比其他国家稍微领先的,但是在主场作战,我们的队员要承受的压力也是最大的。怎么去解决队员的思想包袱,是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

  为了备战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还不断地求新求变,在队伍内部搞“竞争”。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道:“现在我们乒乓球队针对每一项国际大赛都要先在队内打一次对抗赛,只有战胜了队友,才能拿到那张进军世界的入场券。”很多到中国来采访的外国记者都认为中国的队内循环赛“甚至要比世界大赛更加激烈”。

  竞报记者苏珍珍/文

  ■夺金热门·刘翔

  2008年我会再次飞翔

  2004年8月27日,那个之后被无数次回放的美妙夜晚,刘翔在雅典创造了亚洲乃至世界田径的奇迹。但他希望,更大的奇迹发生在4年以后。“请大家相信,2008年的北京,我会再次飞翔。”这句话,刘翔写在了自传的封面上。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对刘翔官方网站的记者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将以12秒91为基础,实现新的突破!”

  事实上,2007年,刘翔开始整体提高训练水平,以确保2008年奥运会时能以最佳状态争取突破。对于这一切,刘翔似乎并不急,“目标是有的,但不要老去想它,把实际的做好,该怎么训练啊,要和教练好好配合,在不经意中就有可能。”他总是这么说。

  如今,刘翔嘴里还时常冒出几句英语,问他缘由,他说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和更多的国外朋友交流,必须要熟练掌握英语。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