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阿赫瓦里中国行 > 中国行新闻

奥运英雄阿赫瓦里做客搜狐:坚持就是奥运精神

阿赫瓦里做客搜狐
阿赫瓦里做客搜狐 观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演播间既令人兴奋也令人激动,因为我们的演播间来了一位英雄,他在40年前的奥运会上用一句话重新定义了奥运会的体育精神,他就是坦桑尼亚的民族英雄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今天欢迎阿赫瓦里先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能不能面对我们的镜头用您的母语跟各位网友问一下好。

  阿赫瓦里: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好!

  主持人:阿赫瓦里老先生在40年前创造了这样一句话,让我们感动到现在,现在已经40年过去了,我们应该称为阿赫瓦里英雄老爷爷了。

现在看得出来阿赫瓦里老先生并不像是70岁的人,您有什么保持年轻的诀窍吗?

  阿赫瓦里:确实身体非常好,那是因为我每天都在做训练,每天我要跑8—10公里,5公里去,5公里回来,这也是为什么我身体这么好的原因。

  主持人:我努力听阿赫瓦里老先生说的一些话,虽然听不懂,但是感觉到很亲切。我们知道阿赫瓦里老先生平常经常保持运动,所以才有现在这么好的身体。现在还一直在工作吗?

 阿赫瓦里:虽然还做一些工作,但是基本上还是很简单的一些工作,我早就已经退休了。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些工作,但是每天还保持跑步,据我所知这次拍摄《英雄》的MV也有一些跑步的内容在里面,是不是?

    搜狐体育讯 阿赫瓦里:确实在拍MTV的时候有一些奔跑的动作,但是感觉一点都不累,对于我来说这个不算什么。

  主持人:现在整个拍摄跑步的镜头其实是很少的,从年轻的时候一直跑到现在,家人现在还有从事体育方面工作的吗?

  阿赫瓦里:我有一个孩子叫若纳缇,从事半程马拉松的赛事训练。

  主持人:现在还是从事这个职业吗?

  阿赫瓦里:他是一名警察,在当地的城市阿鲁沙为政府工作。

  主持人:其实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特别喜欢回忆以前的事情,我们的老先生是不是经常回忆起以前的那段岁月?

  阿赫瓦里:的确现在愿意回想起原来的一些事情,因为我从真正到国际赛场上走过了一段路程,当年小的时候在村子里面跑了第一,然后在省里面又跑了第一,最后在国家坦桑尼亚又跑了第一,最后又参加了东非的运动会拿到第一名。62年又参加了英联邦运动会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拿到第六。1963年参加了雅典的国际马拉松比赛,那时候拿到第二名的好成绩。我也是经常回忆过去的成绩。

  主持人:现在是不是经常会有人问到您关于68年那届奥运会的事情,让您可以重新回顾一下当年自己年轻时的风采?

  阿赫瓦里:现在确实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他们想知道到底那天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坚持下来。我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奥运精神“坚持就是奥运精神”。

  主持人: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我们的奥运精神到底怎么去诠释,下面通过一组小的短片真正认识我们的阿赫瓦里老先生。

  欢迎回来,其实大家看完这段视频之后已经对于我们的阿赫瓦里老先生已经有了深刻的理解,相信大家会被这种精神所感动,相信我们的老先生家人也会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在那之后老先生的家人怎么看待那件事情?

  阿赫瓦里:当时68年我参加奥运会的时候还没结婚,所以只有家长亲戚非常高兴,六七十年代的坦桑尼亚通信技术很落后,那时候还没有电视、广播像现在的传媒这么便利,知道这个事情的人非常少。

  主持人:之后坦桑尼亚政府甚至总统都称赞阿赫瓦里老先生为民族英雄,那时候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妻子是不是也感觉到我的爸爸我的丈夫也是一个民族英雄,是不是特别自豪?

  阿赫瓦里:当国家对我的成绩进行认可之后,我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之后,家里人非常高兴,也因为我的事情而非常自豪。

  主持人:那次没有夺得奖牌是不是也是一个遗憾?

  阿赫瓦里:一点都不遗憾,因为比赛总有胜有负,有胜利者有失败者,虽然在那次比赛失败了,但是以后的比赛中会尽我的努力。

  主持人:那次没有夺得这个奖牌,我们的老先生胸前佩戴着一枚勋章,这枚勋章代替了当时奖牌的遗憾。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个勋章的故事?

  阿赫瓦里:这枚勋章是83年的时候由坦桑尼亚政府颁发的,能够得到这枚勋章的人,在坦桑尼亚国内寥寥无几,只有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或者给国家带来非常好的影响或者教育人的英雄才能获得这个勋章,这就是坦桑尼亚的国内英雄勋章。

  主持人:老先生在坦桑尼亚做出很大的贡献,也为整个人类的精神做出很大的贡献。那件事情会影响到您的一生吗?

  阿赫瓦里:对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好像带来更多的快乐。

  主持人:我们的奥运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跟老先生的事迹有一些相互矛盾的地方,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阿赫瓦里:并不矛盾,因为奥运会的精神不仅仅是追求成绩,要完成整个比赛要坚持到底,比赛总有胜负,完成全部的赛程也是一种奥运精神的体现,而且这一点好像更重要,比单纯追求成绩要更重要一些。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这个短片已经知道了当时有70多人参加这个比赛,但是最后到达终点的只有57人,很多人失败了,失败有很多原因,有一种失败非常有骨气,让我们看看这些有骨气的人让我们学习的地方究竟有哪些。

  阿赫瓦里老先生在那次比赛当中没有得到奖牌,但是却以最后一名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人,我想这种精神会给我们国家甚至世界带来不一样的感觉。阿赫瓦里老先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吗?

  阿赫瓦里:对,是第一次。

  主持人: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阿赫瓦里: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北京是一个非常进步非常发达的城市,有各种各样高大的建筑物,非常现代化的建筑物,还有宽敞的马路,中国人生活在北京,北京人民很幸福很快乐,印象非常好。

  主持人:与想象中的北京有什么不同吗?或者以前想到的北京是这样的吗?

  阿赫瓦里:我来北京之前从历史的相关搜集上了解到中国了解到北京,尤其是坦桑尼亚和中国是传统的友好国家,在60年代的时候就是非常友好的,这次来的时候一点儿也不紧张,因为是到一个朋友家里作客。

  主持人:来了之后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东西,比如对我们体育馆的设施甚至老年人的活动都感到很有兴趣,跟坦桑尼亚当地有什么不同吗才引起这样的兴趣?

  阿赫瓦里:的确看到北京的一些场馆建设、体育设施的确是太好了,但是跟我们那边还是无法做一个比较,因为我们现在的国家发展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我虽然在这里看到了,很遗憾我没有能力把我的国家也建成有这么好体育设施的国家。

  主持人:老先生看到我们很多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当时看到的是什么活动?

  阿赫瓦里:我那天去的时候看到那些老人在进行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不仅仅丰富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同时也是在锻炼身体,这样可以让他们延年益寿。当时我也去试了几种体育活动,比如踢毽子包括太极球,还打了两下太极拳,中国的老年人非常喜欢我,教我怎么去玩,我非常高兴,玩得很高兴。

  主持人:现在还会打太极拳吗?

  阿赫瓦里:当时教我太极拳的老师是这么教我的(示范),太极拳的动作可以帮助我们老年人锻炼关节骨骼,老年人很少锻炼,一练太极拳觉得热热的,很合适,感觉很好。就像一辆汽车似的,不能老在那儿放着停着,得时不时老开起来运转运转,人也是这样,不能老呆着,老呆着就坏了。

  主持人:老先生特别和蔼可亲,让我们感到精神所在状态所在才能让老先生身体这么健康,最后能不能请老先生用中文对广大朋友说一下祝福中国的话?

  阿赫瓦里:好运北京!新年快乐!

  主持人:非常棒。老先生现在70岁了,头脑还非常敏捷,我们也希望老先生永远健康长寿下去。我虽然不能代表全国人民,但是所有的网友都会祝愿老先生能够身体健康,也希望我们的老先生能够常来中国作客,学学太极拳。

  阿赫瓦里:祝愿所有的中国朋友们新年快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切顺利。

  主持人:谢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跟广大网友说一声再见了,我们也祝愿老先生身体健康,希望网友关注我们的下一期节目。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