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治理污染迎接奥运首钢告别北京 将转型为梦工厂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李舒)1月5日,首钢4号高炉班组的120名炼铁工人心情复杂。逐渐熄灭的炉火映衬着他们黝黑的脸庞。这天,这座服役35年、生产了4295吨铁水的高炉将流尽最后一滴铁水,光荣退役;过了今天,120名工人将被分派到别的工作岗位。

  5日,首钢集团宣布,正式启动“400万吨钢压产工程”,停止4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生产,3月末第三炼钢厂将整体停产,奥运会期间首钢北京地区产量将压缩到平时的30%以下。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说,停产400万吨,相当于压缩首钢北京地区的一半产能,2008年首钢将损失26亿元利润。为了改善首都环境,支持奥运会举办,首钢作出了牺牲。

  随着首钢产能递减和“新首钢”建设步伐加快,首钢正在向北京做“谢幕演出”。

  治理污染迎接奥运

  首钢位于北京西部的石景山区,建于191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认为北京应该承载更多的生产功能,首钢成为体现这一决策思想的重要“棋子”。

  经过数十年发展,首钢已成为一个产业结构完整、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钢铁工业社区。但随着北京城市扩张,首钢所在的“北京西郊”已成为城区,其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首都地域和环境容量的限制。

  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首钢搬迁方案,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要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建设一个新首钢,在顺义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至2010年完成搬迁。首钢搬迁调整的大幕拉开。

  为迎接“绿色奥运”,首钢打响了一场治理污染的“战斗”。第一座高炉停产,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8吨,有组织粉尘排放100吨;压产400万吨钢,降低烟尘排放量50.32%,粉尘排放量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49.18%……

  为治理大气污染,首钢先后完成了3号高炉、4号高炉除尘器改造、三炼钢厂系统除尘改造等项目,减少了烟粉尘有组织排放;采用法国脱硫除尘工艺治理电力厂燃煤锅炉,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2260吨、烟尘84.5吨。

  旧址将转型为“梦工厂”

  几十米高的厂房、巍峨的高炉、纵横的铁路……首钢搬迁后,北京的这些工业“印记”是否会从人们的记忆里消失?

  有近90年历史的首钢,每一段铁轨和每一间厂房,都已成为北京工业史的见证。北京市规划委的专家告诉记者:“首钢搬迁后,北京工业发展的这段历史要保留下来,不能成为城市的一段空白。”

  在首钢的改造规划问题上,北京市规划委先后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十几份议案、提案,涉及对北京工业文化遗产进行合理保护的问题。

  “我们在停产拆迁过程中,已经对具有文物价值的厂房和设备,采取了保护性措施。”朱继民说,“一座在建厂初期便存在的办公楼和一台产于上个世纪初的德国西门子设备,是其中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古董。”

  2006年12月11日,北京市政府专题会议原则通过《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首钢工业区改造定位为“城市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和“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这意味着在一座“钢城”旧址上将建设一座新城。

  艺术家王强说,首钢工业区里无数的厂房可以改造成艺术空间。

  石景山区一位负责人称,首钢旧址有望转型为一个创意产业“梦工厂”、一个文化产业园区。此前,石景山已经上马“喜莱坞”新媒体制作基地,希望将这个花费3.5亿元的项目打造成中国的“好莱坞”。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