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人物之王涛吕林:中国乒球史上最大“功臣”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王涛/吕林的双打组合可以说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大的“功臣”。当时吕林/王涛经过五局苦战,最终以3∶2险胜一对德国选手,夺得男双金牌,这枚金牌的价值是举足轻重的,因为这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那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惟一一枚金牌。因此王涛/吕林可以说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从低谷重新走向巅峰的标志性人物。

  不过这对为中国男乒立下汗马功劳的组合却经历过几乎被拆散的危险。比赛前一周,吕林没有被确定参赛。

因为在谁和王涛搭档的问题上,领导们意见不一,赞成吕林的人并不多。但最后还是蔡振华拍板,决定让吕林和王涛搭档。吕林后来回忆道:“蔡振华指导就我们俩的性格、打法、特点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和王涛在很多地方都能互补。所以我很感谢他。”

  王涛1967年出生于北京,1988年11月入选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反手弹击速度极快,这一技术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正手抢拉弧圈,反手反带弧圈能力亦较强,技术全面,单打、双打均很出色。在参加过的两届奥运会上,王涛共获得一枚金牌、三枚银牌。

  吕林1969年出生于浙江,6岁开始打乒乓球,1987年入选国家队。在乒乓球台上,右手直握球拍的吕林特点鲜明,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步法灵活、韧性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