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涛集中精力培养王皓 三位体坛明星的奥运生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8:47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王冲文/图

  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普通老百姓都跃跃欲试,想做点什么,参与到奥运的大潮中去。而那些曾经活跃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体坛明星们,也没闲着,以各自的方式支持着北京奥运。10月14日,因为参加一个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涛、亚洲“艺体皇后”钟玲以及体操名将杨云三人来到南宁。
面对记者,他们都很坦诚,透露了目前与奥运有关的生活状态。

  王涛:集中精力培养王皓

  王涛说他好久没来南宁了。第一次来南宁还要追溯到1984年,那时,他还是个十七八岁的小运动员。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南宁的变化可真大啊!城市越发漂亮了。”看着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一开口,身材已经略显发福的王涛就不由得发出感慨。

  王涛是一位老将了。他拿奥运冠军的时候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一次,他和吕林配合男子双打,首次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不过,回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最让他难忘的却不是奥运会,而是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那一届比赛,中国男乒时隔6年后重新举起了世乒赛男团冠军。当时王涛赢下最后一个球后,激动地躺在地上,泪流满面。

  “那次比赛真是太令人难忘了,我们等了6年啊!”旧事重提,王涛说,因为感觉分量重,所以当时他非常激动,而观众也对那一次比赛的印象特别深刻。

  2002年,王涛正式退役后,成为八一体工大队乒乓球队的队长兼主教练。在今年的全国乒超联赛中,八一男队获得了第四名,女队只取得第八名的成绩。不过,对于只有王皓一名大将的八一队来说,能在强手如林的乒超联赛中取得如此的战绩,也算是相当不错了。

  目前,王涛很忙。已经年近不惑的他,一方面要带队伍打比赛,一方面要照顾家庭,另一方面还要集中精力专心培养弟子王皓。明年奥运会,中国乒乓球男队将派3人出战,目前王皓世界排名第一,入选中国队的希望很大。

  钟玲:明年想当奥运记者

  与王涛退役当教练类似,钟玲自从2005年退役后,也当起了艺术体操教练。只不过生性活泼开朗的钟玲并不满足于在一个地方呆太久。她先是在自己家乡柳州开了一个艺术体操俱乐部,后是去台北教学生,然后又跑到北京给人上课。用钟玲的话说,她是“一个没什么大目标的人,很喜欢到各地去体验不同的生活”。“以前当运动员,自己全被训练、比赛占据着,现在自由了,终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虽说没有目标,可钟玲却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孩。目前,她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关于毕业后的去向,“其实也没有什么打算。现在既然在上学,就先把学上好吧。上好了,将来自然会有好的发展”。

  眼看着北京奥运会就将举行了,钟玲也有着自己的打算。她说,她想当一名记者,届时到奥运赛场去采访。她还跟记者半开玩笑地说:“你们邀请我作你们的特约记者吧,每天在早报上开个"钟玲播报"的专栏,怎么样?”讲完后,她便哈哈大笑起来。

  钟玲现在正专心于自己的学业,她说只要有机会,她都会参加各种各样的奥运活动,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奥运。

  杨云:尽力宣传北京奥运

  近一两年,随着杨威成为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另一个女孩也逐渐走入了公众的视野。她就是杨威的女朋友、前国家体操队队员杨云。

  作为运动员的杨云,最辉煌的时刻应该是在2000年雅典奥运会上。那一届奥运会,杨云获得了女子高低杠和女子团体两枚铜牌。说起当时的情形,今年才23岁的杨云“感觉已经好遥远了”:“那时我还挺小的嘛,得了铜牌很高兴,每天都在奥运村里尽情地玩。”

  随后,因为伤病的原因,杨云没能参加雅典奥运会就退役了。退役后,她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学起了播音与主持。长相不错的她,希望借助练体操的底子,像师姐刘璇一样,能进入文艺界发展。

  不过,她很快也发现,文艺界也不是那么容易进的,“你唱歌的条件就那样了,又没有好的基本功,要想出成绩的话,非常难;所以,我还得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

  谈到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杨云自己感觉“非常期待”,平时有什么关于奥运的活动,她都会尽量参加,一方面能宣传北京奥运,另一方面,也能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不过,说到男朋友杨威时,她却直言他“压力很大,很大”。她希望大家能给杨威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能更好地训练与备战。

(责任编辑:鸿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